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书记组长谈体会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3-04-20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中央部署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着深切政治考量,是对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是必须答好的政治答卷。广州地处“两个前沿”,更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通过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在学习教育中统一思想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主题教育,以学习为先导,精心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坚持应学尽学,确保全覆盖。动员部署对区、镇街一贯到底,就市直机关、企业和高校纪委分类制定工作指引,覆盖兼职纪委委员、借调人员等,做到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坚持真学实学,确保不走样。全员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编辑成册,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边用边学,确保两促进。召开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推进会,对工作靠后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组织干部专题培训,打造“纪法云课堂”,和履职担当两手抓两促进。坚持领学督学,确保不空转。委领导班子带头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定清单每月导学、每周督学,制定工作提示、提醒函,部署指导督导跟踪问效。

  正视存在问题,以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决心祛病除疴。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起底,结合实际,提出要重视解决执纪执法权行使不规范问题,织密织牢制度规则,更加注重按权限、程序、规则办事,约束执纪执法权行使;重视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足问题,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不易、执纪执法手段条件不足难题;重视解决“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薄弱问题,建立全链条严管严治体系;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

  聚焦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建章立制,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持破立并举、系统施治,广州提出完善自我监督的30项制度清单。要抓好干部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能力提升,更加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干部政治品行考察制度。要下“绣花”功夫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程序规范化、文书统一化、流程信息化,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权的全周期管理,梳理风险清单、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要通过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以及定期家访等机制,将严管厚爱抓在日常、做到经常。(广东省广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