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从严从速查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 截至3月底共查处违法案件2423件 公布典型案例229件

发布时间:2023-04-15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W020230413701936444575.jpg

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激发市场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新闻发布会。侯颗 摄

4月13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激发市场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等行动,对餐饮浪费违法行为实行简案快办、从严从速查处。截至3月底,共督促259.5万家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查处违法案件2423件,公布典型案例229件。

“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督促头部外卖平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指导制定全流程提示,细化分量描述、调整满减凑单、推广‘小份菜’、建立节约奖励机制等具体措施,带动外卖点餐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将节粮减损和制止餐饮浪费纳入《2023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予以重点支持。推动制定《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导则》等国家标准,批准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推动企业信用和反浪费工作挂钩,推动行业组织联合制定6项防范餐饮浪费的团体标准。

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还回应了如何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等热点话题。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支持力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表示,将落实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研究支持政策,继续办好“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活动。针对不同类型和不同类别的个体工商户,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育和科学精准帮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共享,整合各方资源,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各项信息服务;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监管服务全过程,尤其是要推动市场监管所党建工作指导站应建尽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针对记者关于如何优化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竞争秩序的提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将进一步细化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的具体规则,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清晰明确的行为指引。在依法查办垄断案件的基础上,督促全面停止“二选一”等垄断行为,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平台企业加强合规建设。此外,加强市场竞争状况的评估和监测预警,完善预防性的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互联网平台的垄断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