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从《狂飙》看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3-04-1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电视剧《狂飙》掀起的全民追剧的热潮,《狂飙》集反腐、扫黑、刀刃向内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政法题材剧,一经播出就引发全民热议,也在意料之中。纵观近年来受民众热议的《人民的名义》《巡回检查组》《扫黑风暴》等剧,都在播出后引爆舆论。那么,这些反腐剧大热的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外媒在《金融时报》也对电视剧《狂飙》的火爆做了分析,称其剧反映中国的反腐运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铁腕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夯实制度体系,构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推动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翻看我们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百年来的实践和历史告诉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员干部身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特权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严重威胁和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

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就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打掉了一批“老虎”“苍蝇”,在党的二十大新闻记者会上通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正是因为人民对反腐败的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担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件件重大案件的查办,都体现了党在惩治腐败方面的坚决态度。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近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掩饰失误和挫折,而是直面问题、分析原因,通过自我革命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高度自觉性、勇气和底气的重要体现,勇于自我革命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的实质与精髓,才能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历程的历史必然。(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