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打好开局起步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3-0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文子玉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务实的行动、扎实的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到徐工集团考察,勉励我们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这次全国两会,再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并当面汇报工作,我非常激动。”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说,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求不到、买不来”的核心技术,徐工正逐步握在手中,攻克了电控变速箱、挖掘机多路阀、大缸径大行程液压油缸等一批“卡脖子”关键零部件。

  在工程机械行业工作近30年,单增海深刻体会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敢闯敢干、善作善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企业,全力攀登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珠峰。”

  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明确要求,令广大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五一〇所党委书记王润福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大国竞争和博弈日益加剧,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支撑和根本动力。

  “我国航天事业发展60余年,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先,靠的就是科技创新。”王润福表示,未来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梳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基于关键技术、新技术的发展需求,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以“重大工程”牵引带动科技创新发展,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创新型国家。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胜利说,宁夏煤业作为宁夏最大的能源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我们将做大煤炭产业,推进煤矿绿色智能发展,扩大煤炭贸易,提升保供能力,勇当区域能源供应‘稳定器’。做强煤化工产业,推进特种油品、高附加值化工品和高分子材料等研发,深化新能源制氢与煤制油化工产业耦合发展,着力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布局可再生氢、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培育新的增长点。”张胜利举例说。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长期工作在农业科研战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以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为己任,做讲政治、有情怀、甘奉献的科研人。”单杨说,将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农产品从生产到精深加工,再到流通的“内循环”,畅通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化渠道,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聚焦生物育种、绿色防控、智能农机等关键领域,加强原创性、“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基层社区,每天都在居民身边,跟大家聊天、收集意见建议,深切体会到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

  荣华居民区生活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万名中外居民,2014年搭建起了一个名为“古北市民议事厅”的平台,吸引中外居民共同讨论、协商社区事务。“我们在党建引领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社区治理各方面,以民主凝聚共识、以共识凝聚力量,激发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把‘民声’转化成民生实事。”盛弘说,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