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正文

报告研学 |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发布时间:2022-11-19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党的重要文献首次使用“大党独有难题”的表述,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大党有大党的优势,同时也由于党员数量多、组织规模大,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不同于规模较小政党的特殊困难。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看来,大党之难,难在协调统一、党内治理、执政考验、引领世界等问题。

对于一个人数众多的大党而言,党员来自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存在家庭背景、人生阅历、利益诉求的差异,这决定了党员思想观念的多样性。因此,如何确保党内同志思想统一、步伐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完成历史使命的合力,是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在党内治理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董振华表示,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就可能使党组织纪律松散,严重降低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纯洁性;如果没有长期稳定的教育举措,党员就可能丧失理想信念,缺乏革命意志;如果没有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就可能导致党的组织松懈、纪律松弛、监督乏力,严重影响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不仅要面临国内的各种执政风险和挑战、肩负起治国理政的责任和使命,还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作出贡献——这不仅需要胸怀天下的世界眼光,更需要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担当和能力。

面对这些大党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警醒全党:“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

董振华认为,既能“革别人的命”,也能“革自己的命”,这一点对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来说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在新征程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董振华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提高党性觉悟,保持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有保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毫不松懈管党治党,才能有效破解大的难处,发挥大的优势,真正把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的政党。(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