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强化案的警示 做实改的成效

发布时间:2022-05-03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在莎车县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结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和查处的涉粮案件,深入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尤其是基层粮库存在的突出问题、基本特点和主要成因,再敲一严到底的警钟。

据了解,专项整治部署之初,县纪委监委提前“备课”,就粮食领域相关政策规定、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主要表现形式、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巡察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把握政策、发现问题、查找线索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粮食系统单位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粮食购销领域补贴资金多、利益关系复杂、监督监管难度大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研究制定《莎车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3个重点方面,4个整治阶段和4项具体要求,由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发改、财政、国资、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主管、巡察、审计等力量,紧盯“靠粮吃粮”腐败问题,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构建起县委高位推动、纪委统筹监督、涉粮部门具体抓实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

该县纪委监委在从严从快查办典型案件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的同时,督促9家涉粮单位、31个涉粮乡镇(管委会)履行落地责任,对照监督重点,严格开展自查,建立工作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和权力责任清单。

与此同时,为切实破解粮食购销公司资金量大、涉及范围广、财务情况复杂等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的实践运用,与该县审计局协同作战,抽调业务精、素质高的3名审计人员参与专项监督检查,为专项整治有效推进提供有力参考。

查处不是最终目的,源头治理才是根本,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暴露出的监管漏洞,该县纪委监委向发改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举一反三查找根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对粮食购销管理规定、粮食储藏保管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梳理风险点位8个,并针对突出问题修订完善《莎车县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制度》《莎车县县级政策性储备粮油库存数量监督管理制度》等16项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整治成果向治理效能转化。(莎车县纪委监委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