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 |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发布时间:2021-08-04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非常感谢巡察组还我清白,悬在我心中五年多的大石头终于落下来了,这下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近日,望着手里来之不易的收款凭证,巴楚县阿拉格尔乡萨干吾斯塘村村民努尔买买提·热合曼终于松了一口气。

事情还得从巴楚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说起,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是第十二轮巡察的重点内容。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阿拉格尔乡萨干吾斯塘村后,把村干部是否以权谋私、截留挪用项目资金作为巡察重点,巡察组人员从厚厚的账簿入手,仔细查阅起来。

“姚组长,您看这22名群众缴纳的22万元安居富民房押金有点不大对劲,有群众缴纳预付款后的押金条,但缺少付款给承包商的支付凭证。”县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马伊尔·吾麦尔通过查账时发现异样。

“这笔钱金额巨大,且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咱们得好好查查是否存在村干部虚假冒领问题。”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姚俊松接过马伊尔·吾麦尔手中的材料,仔细查阅后,马上联系上时任村报账员努尔买买提·热合曼,要求其对此笔款项进行解释说明。

“我知道你们为什么找我,就算你们不来找我,我也会来找你们的,请巡察组一定要帮帮我……”没想到村民努尔买买提·热合曼一开口就情绪激动,满腹委屈。

巡察组人员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引导说清情况。经了解, 早在2014年,阿拉格尔乡农经站就已经在审计该村账目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因时任报账员努尔买买提·热合曼无法提供支付凭证,乡农经站认定其未将此笔款项打入财政账户,责令其提供交款相关手续,或者上缴钱款。

“2014年12月,我负责收缴了我村安居房预付款22万元,确确实实存入了乡信用社,并将凭证交给了乡财政所,但是由于我的疏忽,没有自行保留相关凭证复印件。这几年,我三番五次到信用社和财政所找依据,但是由于工作人员调动频繁,相关文件可能已经丢了,我一想到可能要承担这笔22万元巨款,压力非常大,日夜难眠,也影响了村里的财务工作。”努尔买买提·热合曼坦言自己因为这件事思想包袱很重,没有办法堂堂正正地在村委会工作。

县委第五巡察组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边安慰努尔买买提·热合曼放下心里包袱,告诉他要配合巡察组调查,一边迅速联合县信用社支行、乡信用社、乡纪委、财政所、安居办等部门,对此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细致的了解。经查阅乡信用社、乡财政所材料发现,2014年12月5日,巡察组发现以萨干吾斯塘村的名义确有22万元存入账户,并证实此笔款项正是2015年该村的安居房押金。接下来,巡察组发现该笔资金于2015年5月4日分两次被承包该村安居房建设的买买提·吾拉依木领取,第一次是老板本人领取了17.6万元,第二次是其用弟弟赛买提·吾拉依木的名义领取了4.4万元。

在调查结束后,巡察组与安居房承包老板买买提·吾拉依木进行了谈话,向其摆证据讲道理,解释政策法规,并进行教育引导。在证据面前,买买提·吾拉依木承认自己确实领取了此笔款项,“由于领取押金时的相关工作人员流动很大,知道我已领取安居房预交押金22万元的人都已经不在我们乡工作了,多年来我对此事抱有侥幸心理,想要重复领取这笔款项,现在想起来感到很愧疚。”

事情办理完毕,巡察组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了努尔买买提·热合曼,得知巡察组调查清楚了事情的原委,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当初的一时疏忽差点儿惹了麻烦,要不是巡察组这么耐心深入的了解,我就是有十张嘴也说不清。感谢党组织,感谢巡察组为我澄清事实,还我清白!”努尔买买提·热合曼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巴楚县委巡察办 艾孜麦提·艾斯卡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