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巡察新兵的巡察心得

发布时间:2021-07-3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去年的7月份,我进入伽师县委第一巡察组,成为一名巡察干部。当时,我对巡察工作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对其深刻的内涵也是一知半解。经过一年多的巡察工作岗位锻炼,我收获满满。

“通过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了一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促进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察‘利剑’作用初步彰显。”在一次会议中,县委巡察办主任曾万钟对今年上半年巡察工作进行了总结。

一想到这些成绩的背后,也有我的付出,就感觉一种压制不住的欣喜。而这个过程,也让我学习收获了不少。

“巡察准备不够充分。一是部门提供线索针对性不强。二是巡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不充分。”巡察中,我及时梳理自己在巡察中出现的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我及时向巡察老兵请教,把解决的方法认真记录在本子上,“要主动与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多渠道收集被巡察单位相关信息;精准定位巡察重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以及与重点问题相关的重点人、重点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制定详细巡察工作方案,精准绘制巡察“施工图”,带着问题、循着线索进入巡察,切实增强巡察监督实效。”

当然,我也曾碰到了让我困惑的事情,在巡察进驻期间,巡察组按照巡察流程开展工作,可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不足,问题出在哪里?

“巡察没有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实际调查了解、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群众知晓度不高”,巡察组组长李海云为我解惑。

一路巡察,一路成长。

我也从一名巡察新兵成长为巡察组联络员。当然我也取得了小小的进步。

“拓宽信息渠道在开展巡察工作时,注重巡察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深入问题集中、矛盾尖锐的地方,真正做到开门纳谏,着力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认真对待来信来访,积极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注重保护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消除他们的顾虑,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深挖隐藏的问题,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在巡察工作中,我慢慢摸索规律。

学习是不断积累的过程。对我来说,在巡察工作中了解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如何从具体问题入手,用纪律尺子去发现问题,用政治眼光去审视问题,善于从个性问题中反思共性问题,从个人问题中反思组织的问题,从下级问题中反思上级表象问题中反思本质问题。”

“如何在掌握相关情况的基础上,综合分析收集到的各类信息,把握关键问题的主要方向,认真梳理分析,形成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探索符合基层特点群众容易接受的工作方式,使巡察工作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

........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我发现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伽师县委巡察办 陈仪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