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一线 | 拖欠3年的尾款到手了

发布时间:2021-04-2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太感谢你们了!真想不到你们巡察组对群众的事情这么上心,拖欠了3年的尾款终于拿到手了。”近日,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巴扎结米镇博孜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时,阿提古·买买提拉着巡察干部的手高兴地说。

说起这笔“尾款”,巡察组干部阿迪力·玉素甫印象深刻。

去年5月,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巴扎结米镇博孜村的巡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阿迪力·玉素甫正在收拾物品,准备撤离。正在这时,巡察组驻点来了一位村民。

“你好,请问是巡察组吗?我是阿提古·买买提,我有个事情想和你们说一下,不知道能不能帮忙解决?”村民阿提古·买买提说道。

“是的,我们是巡察组。请问你有什么问题要向我们反映呢?”阿迪力·玉素甫一边说着,一边把这位村民请进了办公室。

“2018年,我家建了安居富民房,建房前村委会给我发了3.5万元补助资金,还剩8000元没发,说是房子建好后再发,但是至今也没发,这事我跑了好几趟了,也没个说法......”

“您先坐会儿,我先给组长汇报一下。”

“组长,我们明天就要撤离了,要不这事情就交给村委会办理吧?”阿迪力·玉素甫问道。

“群众的事没有小事,既然群众反映到我们这里来了,就没有不管的道理。”巡察组组长立即安排干部兵分两路,一组到村委会查看相关台账,另一组走访群众,迅速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经多方调查了解,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吐洪·沙依提利用职务之便,将阿提古·买买提等3户贫困户的安居富民房补贴资金共计2.4万元据为己有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掌握事情原委后,巡察组迅速将该问题线索反馈该镇纪委监察办,要求督促吐洪·沙依提将侵占的2.4万元安居富民房补贴资金退还到位,并由镇纪委监察办对该村类似问题自查自纠,确保群众该享受的政策一个不落,该解释清楚的政策条条清楚。

经自查自纠,该村还存在村委会主任艾买提·买买提以购买安居富民房建材名义骗取群众资金的问题,涉及4户群众0.93万元。问题查清后,巴扎结米镇党委在该村召开了退赔大会,镇纪委监察办当场宣布给予吐洪·沙依提和艾买提·买买提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并现场将侵占、骗取的资金退还群众。(麦盖提县纪委监委 王元宾 何鑫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