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疏附县:跟踪问效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0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转办你部门的信访件即将到期,请把握好时间节点,尽快结办……”日前,疏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对移交信访件台账例行梳理,对照办结时限,对承办部门进行了电话提醒。

疏附县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件“零暂存”为前提,认真做好初次信访事项的受理、登记、处置、反馈和督办工作,促进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及时解决群众的疑惑和困难,有效避免重复访、越级访、非法访现象的发生。

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做好信访件录入、研判、流转、反馈等工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的关于乡村振兴、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以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优先排查、优先办理、优先反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交办件办理工作台账,强化闭环管理,对处置方式、批转时间、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办理进展等情况逐一详细记录,做到流向清楚、责任明确、全程留痕。同时,常态化跟踪督办信访件办理情况,将监督贯穿整个工作流程。通过电话督办、书面提醒、约谈督办、调研督办等方式,督促承办部门倒排工期,提高分办件运转效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上报相关材料。

此外,坚持定期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集体研究审核,重点查看调查程序是否完备、调查方式是否恰当、过程内容是否清晰详细、结论是否准确、后续处置工作是否妥当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还实行“领导包案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包案领导,针对包案督办的信访件,与具体承办部门共同研究,定期督办。

据悉,疏附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常态推进年”目标要求,将信访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岗位练兵的主阵地,坚持每月固定安排部室负责人和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到信访室轮流接访,重要节点安排班子成员接访,通过现场答疑解决群众诉求。(疏附县纪委监委 阴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