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关口前移 突出重点 岳普湖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7-08-01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县纪委在地区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全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全面加强全县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工作,全力扭转干部作风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关口前移,突出重点,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拓宽举报信访渠道。岳普湖县纪委进一步加大群众信访受理力度,积极构建“信、访、网、电”的立体信访举报体系,加强信访举报受理,严格落实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和标准,做到统一管理、定期清理、集体排查、规范处置。县纪委通过纪检监察举报箱、手机闪信、廉政手机报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公开县纪委投诉方式和举报电话,结合平时的下乡调研、入户走访工作,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信访投诉渠道。切实把渠道建设这个基础打牢,保持信访举报渠道畅通有效,尽可能方便群众把自己发现的违纪问题反映上来。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坚决防止信访举报件积压、搁置。耐心接待来访、接听电话,加强与举报人的互动交流,详细询问有关涉嫌违纪问题的具体细节。在全县各乡镇、村和县城人流密集处设立信访举报箱39个,为全县群众发放信访举报信封2000余份。

二是抓好信访举报受理。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领导直接负责制,采取“一票否决”制度和领导干部包案制度,把信访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信访问题上,将解决信访问题情况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评体系,强化督促和监控,对信访工作不重视、敷衍塞责甚至失职渎职引发重复上访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增强群众对信访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全县各部门、系统建立实行领导归口接待、预约办理、定期下访等制度,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理,细致深入做好化解矛盾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一月一对账,三月一回复”督办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对转送乡镇办理信访举报件实时跟踪督促,动态掌握受理和分流轨迹。定期检查是否及时按照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处置,以及回复举报人情况等,对未及时确定处置方式、未按要求核实署名举报人信息和答复实名举报人的进行督促办理。建立了《领导干部交办信访问题处理办法》和《县纪委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对领导干部交办的信访问题及时处理和回馈信息,并定期上报信息动态。县纪委实行周一至周六主要领导信访接待制度,结合领导干部包案制度解决好信访投诉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是做好乡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和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影响信访举报工作有效开展的突出问题,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提升信访举报干部工作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以及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提高依纪依法处理信访举报的能力和水平,以适应当前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加强信访举报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干部履职能力。定期组织各乡(镇)纪检委信访干部以干代训,以训促学,督促信访举报干部提高工作能力,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十八大以来采取“送课下乡”的形式赴全县9个乡镇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班,培训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1165人次。

信息员:王力翔           联系方式:682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