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叶城县:“巴扎日”接访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04-09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老乡,你好,我们是恰其库木片区纪委的干部,今天来这里收集一些问题线索,大家对扶贫政策或是自己享受的扶贫项目以及资金有什么疑问的都可以向我们咨询、反映……”3月30日一大早,叶城县恰其库木片区纪委书记王俊杰和同事阿丽耶柯孜·如孜来到巴扎门口,搭建好接待桌椅,整理好扶贫政策资料和信访问题线索登记表,开始为期一天的信访接待工作。

与此同时,在吐古其乡巴扎上,一名残疾人对政策不了解,便来到信访接待处询问有关情况。该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阿依仙木姑丽·卡斯木在详细了解他的情况后,现场给他讲解残疾人补贴政策,消除了他的疑惑。

……

像这样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场景,在叶城县各乡镇的巴扎日上都在“上演”。

零距离倾听民意,架起“民心桥”。4月1日,该县棋盘乡纪委还在巴扎门口设立“群众信访接待处”,当天发放宣传单280余张、联系卡100余张,受理信访问题15起,其中现场解决3起,对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信访登记,约定答复时间,对于纪检监察业务外的问题,正确引导,耐心解释,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渠道,叶城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农村“巴扎日”群众集中的特点,将“信访举报窗口”搬到巴扎上,由被动接访向主动下访转变,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人员在巴扎上面对面、点对点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知识,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纪检监察系统举报联系卡》14.5万余份,张贴《关于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方式的公告》1000余份,累计接待群众100余人次,登记信访线索7件,现场解答各类问题21件。

“群众信任我们,才会把问题反映给我们,只有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及时发现群众诉求并妥善解决,才能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叶城县纪委监委 李杰 | 责任编辑 孙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