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泽普县:解决“小问题” 护好“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0-01-10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感谢你们为我要回了工资,你们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在喀什地区泽普县阿克塔木乡某工地上,终于拿到工资的斯地克·阿巴拜克尔眼含热泪由衷感慨。

去年11月20日,泽普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吾尔尼莎·阿尤甫在阿克塔木乡巴格阿瓦提村1组走访。“我是这个村的包户住户干部,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您可以和我说,我会帮您想办法。”当他走进村民斯地克·阿巴拜克尔家的院子时,听到了一件困扰他们的烦心事。

半年前,斯地克·阿巴拜克尔和哥哥阿卜来提·阿巴拜克尔在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巴什托扎克其村工地盖房,领取工资时因为考勤问题与工地负责人起了争执,剩下的工钱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斯地克·阿巴拜克尔正为这件事发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吾尔尼莎·阿尤甫立即赶回村委会,将情况反馈给村支部书记,并联系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等相关单位配合调查具体情况,以便找到突破口。

11月28日一大早,吾尔尼莎·阿尤甫带着斯地克·阿巴拜克尔两兄弟前往工地与负责人张某见面。“农民工挣点钱养家不容易,你是这里的负责人,无论如何不能克扣农民工工资,今天我们来就是一起解决好这件事。”吾尔尼莎·阿尤甫道出了来意。

在她的努力下,张某根据考勤记录,核算出共欠工资5940元。吾尔尼莎·阿尤甫担心张某继续拖欠,要求当场以微信转账的方式结算欠款。拿到钱的那一瞬间,斯地克·阿巴拜克尔激动不已,这场“要债风波”终于结束了。

2019年,泽普县纪委监委改变信访工作方式方法,把信访室搬到了巴扎上,信访干部走进群众家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困难诉求,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分类施策,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督促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实行实名制管理;要求施工单位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委托银行打卡发放给农民工;实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五项制度措施,充分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同时,泽普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劳动监察大队加强沟通协作,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铁腕手段整治并追究相关单位责任,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吴龙 车海萍)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09 19:05  链接:http://www.xjjw.gov.cn/show/460-1409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