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全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9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全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陈全国舒晓琴讲话 张恩玺朱海仑出席

9月26日至27日,全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全国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兄弟省区市与会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致以诚挚的敬意。在简要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情况后,陈全国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新时代新疆信访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人心、打牢基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二要聚焦总目标,扎实做好新时代新疆群众工作。紧扣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和完善群众工作载体和方式,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持续接力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细致、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全力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责任推动信访工作落实。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强化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信访局要切实扛起信访工作主责主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职能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四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做好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信访工作,为信访工作和广大信访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着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信访工作、参与信访工作、支持信访工作的浓厚氛围。

舒晓琴在讲话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防巩固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以“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为载体,探索走出了一条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夯实执政根基的新路子,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可学可用、值得借鉴。做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的政治责任感。要切实加大攻坚克难力度,咬定目标稳扎稳打,扭住关键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进一步巩固扩大信访矛盾化解成果,确保攻坚取得实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始终抓牢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始终聚焦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始终突出源头预防,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要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强统筹督查督办,进一步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

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通报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进展情况,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海仑介绍了新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信访工作的经验。

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成都市和自然资源部等10个单位作经验介绍,22个省区市作书面发言。

国家信访局、自治区领导李皋、沙尔合提 · 阿汗、朱昌杰、吉尔拉 · 衣沙木丁等出席会议或有关活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会城市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还在乌鲁木齐进行了学习交流参观。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8-09-28 13:02:04   链接:http://www.xjjw.gov.cn/zhuzhan/toutwiaoy/20180928/209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