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信访工作 正文

巴楚县:"信访直通车" 直抵民心听民声

发布时间:2023-03-0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每周一镇纪委的‘信访直通车’都会到各村问访,我们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前去反映,他们会现场答复,并以最快的方式帮我们解决”。这辆直抵民心的“信访直通车”,让村民们纷纷点赞。

村民口中的“信访直通车”是巴楚县阿瓦提镇纪委探索施行的下沉接访新模式,镇纪委针对群众困难诉求以及涉及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由镇纪委书记带头每周一到1 个村坐班1小时,入户走访2小时,广泛收集群众反映涉及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及时化解群众困难诉求。

阿瓦提镇纪委走村入户开展信访工作,为群众化解困难诉求,主动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今年以来,已经收集反映党员干部损害群众问题 36 条,其中整改类问题 26 条,处置完毕 23 条;线索类 10 条,第一种形态处置 5 件 8 人,第二种形态处置 3 件 3 人,第三种形态处置 1 件 1 人,第四种形态处置 1 件 1 人。

阿瓦提镇纪委的“信访直通车”模式是巴楚县纪委监委推行开门接访的一项举措。为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巴楚县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件明确专人管理,要求属地乡镇纪委、纪检组亲自跟踪、亲自督办、亲自汇总,对核查工作进展缓慢的由县纪委分管副书记当面提醒,确保信访举报快速办结。

“信访直通车”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举报和收集民情民意渠道,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到一线倾听、收集、化解群众信访举报,推动当地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将积极整合‘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把信访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零距离听民声、解民忧,推动更多信访问题在‘一线’解决。”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巴楚县 李宛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