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康宁医院党支部关于落实地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0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9日至22日,地委第四巡察组对地区康宁医院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8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康宁医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地区康宁医院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院党支部立即召开支部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院党支部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科室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医院党支部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二是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院党支部每周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三是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还有差距方面

1.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一是制定医院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列出专题和研讨重点,推进党支部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常态化学习内容,纳入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推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三是加强学用结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卫健系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自觉把推动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谋划和推进。四是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根据干部职工国语水平高低和干部职工写作能力,分四个不同等级的班次开展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国语水平能力基本写作能力。五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融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 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方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组织去极端化、民族团结、感恩教育等各类主题宣讲,不断提升宣讲能力,增强宣讲实效,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宣传,利用周一晨会进行发声亮剑活动,牢固树立全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干部群众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3. 认真履行职能责任,严格落实国家政策。一是严格按照《喀什地区进一步健全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完善政府供养患者接收管理工作流程,制定政府供养患者管理制度、接收制度等,建立接受审核单,保证了政府供养患者的合法收治。二是严格按照“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收治精神障碍患者,把“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纳入日常学习培训计划,完善《收入管理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有力推动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落实。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方面

1.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加强医院财务管理,规范津补贴、伙食费、差旅费发放标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费用支出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喀什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制定《喀什地区康宁医院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财务支付审批流程及差旅费报销审批程序。

2. 加强后勤管理,规范资金使用。一是规范使用政府供养患者救助资金,对政府供养患者救助资金单独核算,严格资金审核,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完善后勤保障制度和措施,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和维修项目验收小组,理清责权,加强对每一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质量达标、工期合规、节约成本,提高后勤保障工作效能和快速处理问题能力,始终坚持“为临床一线服务”的理念。

3. 完善内控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医用耗材在“新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平台”网上集中采购工作,杜绝线下采购,保证采购价格合理。二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采购审批流程,制定《采购管理办法》《药械采购制度》和《药械验收管理制度》等,加强广告制作管理,药品采购管理,明确采购、验收、入库人员分工,杜绝采购漏洞。三是规范食堂承包管理,实行公开招标,合理收取承包费、水电费等费用,促进节能减排,提高服务水平。四是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做好食堂安全、消毒、卫生工作,做到一清二洗三消毒。实行全方位的管理和强有力的监督,定期对食堂进行检查指导,扩展服务理念,创造舒适的就餐环境。

4. 规范收费管理,严格落实收费标准。一是加强患者日常用品使用管理,认真按照财务收费标准制度执行,对日常用品费清理核查,规范日用品收费标准,重点对日常用品采购情况、库存情况以及用品的出入库管理情况进行了细查,保证了患者日常用品合理使用。二是按照国家医保收费目录统一规范收费标准,完善收费、诊疗规范、医疗质量、医疗考核等相关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出现违规收费现象。三是及时清退患者住院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全院职工进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培训,梳理财务工作制度,做到日清日结,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查,保证患者住院费及时清退。四是规范过期药品管理。进一步加强医院药品管理制度,完善药品有效期管理、药械盘点管理、病区备用药品管理、过期药品销毁等制度,执行“先进先出,近效先用”的原则,定期检查备用药品的储存和使用情况,将过期的药械按规范进行处置,对药品采购实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把好药品质量关。

5. 抓好干部作风、医德医风建设。一是组织召开干部作风、医德医风建设、违规经商等问题专题会议,开展医德医风建设问卷调查和医德医风警示教育活动,下发违规经商调查摸底表、签订不违规经商承诺书。二是在全院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顿动员大会,实现服务效能同步提升,制定医德医风专项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设立医德医风意见箱和举报箱,对违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取得实效。三是提高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完善医院医德医风管理制度、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医德医风考评方案,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就医环境。

6. 加强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的管理。一是按照《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法》,落实医院项目建设管理,成立工程项目验收领导小组,制定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及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时做好项目监管。二是结合医院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制定工程项目培训学习计划,组织工程项目相关管理人员每季度开展集中学习,建立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加强与城建管理部门及质检部门对接,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对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物资保管工作制度、仓库盘点制度等,强化物资计划管理,加强相关人员学习,指定专人负责采购,按实际需求采购,有效规范采购行为,避免超计划采购。四是杜绝捆绑采购,完善检验试剂采购、验收、保管、使用管理制度,确保了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的质量达标。

7. 规范财务管理。一是严格按照财政预算制度执行收支计划,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财务收费资金及时入账。二是梳理财务管理制度,对相关人员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强化业务能力,规范财务记账,按分类科目将伙食费、日常用品费单独核算。三是提升监督能力。明确财务工作制度和流程,落实纪检监督,不断补齐工作短板。

(三)关于“基层组织工作重视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欠缺”方面

1. 加强组织建设。一是规范选人用人标准。建立干部培养制度和干部培养机制,建立岗位空缺明细表、后备干部人才库,完善后备干部信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列入学习计划,落实办公室组织人事责任,严格按条例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等,确保党组织生活常态化和制度化,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作为思想建党的重要载体,充分确定会议的内容和方法,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委员的基本工作职责,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做到畅所欲言,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

2.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对重点科室、关键岗位干部任用严格把关,建立轮岗制度,认真研究干部任用,及时对重点科室、关键岗位轮岗调整完成。二是完善医院招聘制度、制定招聘计划,根据各部门人员需求合理配备人员,由各部门根据各岗需求上报,严格把关,按计划进行招聘。三是提升持证比例,严格落实执行职称提升奖励机制。根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关于调整聘用人员工资标准及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的通知》要求,对取得职称人员进行聘岗增资,激励人员提高职业资格比例。

3. 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力度。一是成立科教科,指定专人负责院内外培训工作,制定科教科工作职责,完善全院培训管理制度,对符合外出培训人员进行了梳理,制定了全院2022年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财政培训经费管理办法预算明年培训经费,整改以来已外派19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医务人员能力。二是制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制度,严格落实取证时限,提高持证人员比例,改善医院中高级人才缺乏现状,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技术能力。

三、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化巡察整改

下一步,地区康宁医院党支部将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精神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查找巡察反馈问题根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精神卫生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二是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医院党支部将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推进的整改任务,采取措施分阶段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在全面整改的同时,围绕党风廉政、医德医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招投标、医用耗材、药品采购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倒查制度漏洞,持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有效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支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督促检查,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违规违纪人员从严从快处理,持之以恒纠正发生在精神卫生领域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2595302;通信地址:喀什市解放北路46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区康宁医院党支部委员会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