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02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5日至7月15日,地委第四巡察组对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10日,地委巡察组向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为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整改到位,我院党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思想意识,把握整改要求。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班子成员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认真学习反馈意见,以讲政治的高度,照单全收认领问题,并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责任分解,剖析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院党委班子整体负责形成合力,严格按照整改实施方案,逐项进行整改,切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政治理论学习与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医院主要领导切实扛起了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结合各自分工,担起整改落实责任,抓好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定期汇报整改进展情况,指定纪检监察室所属审计和财务人员加强对重点科室工作的指导和监管。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部署方面

1.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四史等内容;每月抽查各科室、各党支部学习情况,党办进行监督,与年终绩效考核进行挂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国语学习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进一步加大国语学习推进力度,开展常态化双语学习;严格落实《地区卫健系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和《喀什地区成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工作问责办法》,提倡开班学习和自学相辅助,人员招聘时把MHK过级证书及普通话测试标准作为硬指标,定期组织人员赴各科室进行督查。

2.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院中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有关意识形态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聘请党校老师为全院中层就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讲授党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的复杂性认识,以高度的警惕性和斗争性,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当中。二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3.进一步科学谋划医院发展,促进维吾尔医药事业。根据上级部署,全力配合地区国资委对药厂进行改制。持续加强了对制剂室的管理,专门成立医院制剂备案推进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强化任务目标责任意识,积极推进制剂批准文号申报备案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医院煎药室资源,筹划采用一人一方的方式,解决临床用药需求。制定完善制剂定期报备制度,规范制剂申报流程,避免出现制剂品种批准文号过期的情况。

4.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和培训,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停止收取符合“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病人的住院押金。组织相关人员不断加强对医保政策的学习,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5.进一步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抓好抓实整改工作。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照反馈意见,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6.进一步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医院工作管理。一是责成财务科整理原始资料,翻阅原始明细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核实查清。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向院党委汇报进度,由院党委进一步统筹安排相关工作。二是医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医院院感工作的日常监督,对相关人员每周进行一次专题培训,严格落实自治区、地区有关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对,向职工解释清楚。二是举一反三,安排全院各科室结合扫黑除恶暨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自查自纠,报送自查结果并签订责任书,经再次检查梳理,未发现其他违法违规收入情况。

2.进一步加强监督审计力度,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一是院党委指定纪检监察室审计人员加大对工程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管力度,加大相互监督的力度。对工作责任心不强、不严格按工作流程开展变更报备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全院进行通报。二是举一反三,责成相关部门对2020年所有招标及改造维修合同资料进行梳理,检查是否还存在类似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流程,由纪检监察室专职人员加大对工程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管理力度,杜绝违规事件的发生。

3.进一步加强药品价格维护和监督,提升职工工作能力。一是对于没有正确统计差价、不严格执行新收费标准造成数据错误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将重复多收的违规收费资金退回地区医保局。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具体落实具体负责部门的职责、医院医保和物价人员培训,加强对医院各科室的负责人以及医护人员对收费标准和规范诊疗行为的培训,加强医院物价部门对各项物价、收费政策的准确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指导力度。

4.进一步健全医院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制度规范开展。一是加强对重点科室的管理,持续完善和优化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制度和流程,为负责医用耗材采购的科室增加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各环节专人负责制度并落实岗位职责,做到制度、流程上墙,并由院纪检监察室所属专职人员加强对招标采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管理。对受转赠的防护物资完成计入转赠收入。二是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医院处方点评等相关医疗考核评估制度,分级分解任务,确定相应岗位,逐层压实责任,加强监督,保障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三是对煎药和粉碎后的残渣按照流程处理,不允许堆放过期药品。四是对应收未收个人欠款积极联系追讨欠款,弥补损失。

5.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招投标流程。一是加强相关科室学习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法律法规意识。特别是纪检监察室,选派专职人员进行学习,提高监管能力与水平,进一步规范医院招标工作。二是对需要招标的电梯维护保养的承包关系、食堂、经营商店等问题,按照相关要求履行手续。

6.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院服务质量。一是对出现的医疗、护理差错事件涉及人员,以及对以下班为理由,拒绝为就诊患者服务人员,按照医院管理制度处理。二是持续加强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对医德医风、医患关系、医疗纠纷管理办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力度。三是加强考勤管理,定期组织抽查职工上岗情况,并及时通报批评,与科室管理绩效挂钩。四是为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引进第三方帮助我院完善绩效管理方案,激励临床一线和职能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五是对违规收费人员,责成当事人主动将违规收费返回地区纪委廉政专户,并按照医院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方面

1.进一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督导、同考核,明确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二是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根据业务关联度把原有的4个支部改建为8个支部,重点做好退休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对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安排老龄支部委员及时上门或通过电话开展谈心谈话,规范退休党员支部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对流动退休党员的管理,积极联系流动党员所在地党组织,建立联动机制,每季度了解一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做好宣传教育,及时传达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四是党委班子进一步加强对医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指导支部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党支部各项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2.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认真梳理2020年党委会会议纪要和党委会记录,把党委会与行政会议记录区分开来,进一步规范院党委会议记录。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对医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以及需要党委会做出研究部署的相关工作。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把握选人用人政治关。一是认真梳理医院有亲属关系的工作人员,对直系亲属是上下级关系的进行梳理核查,并进行调整岗位处理。二是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学习,认真执行条例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科室负责人教育管理。三是除需要专业技术的人员开展工作的岗位外,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调回临床科室,采取人员轮岗的方式加以解决职能科室人员不足问题。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应人事制度,职称评定向一线临床科室专业人员倾斜,鼓励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一线临床工作。五是按照专业类别进行人才引进,并加强紧缺、专业、定向人才培养。六是对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调整,并定期由分管领导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来落实,特别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医院各项工作的管理,坚持依法治院,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结合三甲医院的建设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结合巡察整改的要求,充分发挥医院纪检监察室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梳理完善相关制度,查漏补缺,认真做好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留”,营造人人懂法、敬法、畏法的法治氛围,避免因不熟悉政策法规而出现不必要的疏忽和错误。三是积极向上级部门、地区领导争取,将我院纳入到“十四五”规划组团式援疆项目,结合地区中医院建设工作,引进管理专家及专科骨干,多措并举为嵌入式发展奠定基础,努力提升我院的整体素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2568561;通信地址:喀什市解放北路46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委员会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