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02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3日至7月15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10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巡察整改要求

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意见反馈后,中心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反馈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对加强整改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地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召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高思想认识,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副主任胥刚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主任郭跃军同志、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磊同志、一级调研员黄涤萍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反馈的三方面9项17个问题,在照单全收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为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和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全单位上下一盘棋,整体联动,坚持对标对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整改地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中心党组5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研究落实巡察整改措施,补齐本单位管理工作短板弱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题学习3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打牢坚实思想基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整改监督责任,督促相关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落实整改任务,通过“一周一报、一周一汇总”调度推进整改进度,以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立行立改不敷衍了事,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履行职能责任方面

1. 提升地震监测预报专业技术。一是制定细化了《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台站巡检计划》,按计划开展地震监测台站巡检。二是制定《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业务培训方案》,通过上级培训、会商学习、业务交流等方式提高地震监测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切实强化震情分析研判,2021年9月以来,参加自治区地震局月视频会商会3次,组织召开“两地三方”会商会1次,参加自治区2022年度地震趋势会商会1次,有效提高单位干部震情形势分析研判能力。

2. 强化预警防震、落实群测群防工作。一是修订《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宏观观测点运行管理办法》,规范宏观点运行监督管理。二是编制《地震宏观观测和震(灾)情速报工作》培训教材,组织开展宏观观测员和乡村自然灾害信息员培训,有效提高观测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群测群防能力。三是更新确定了《喀什地区首批学校安装地震预警终端联系人名单》,与地震预警发布终端仪器所在的学校负责人建立月联系制度,适时掌握设备供电、联网、地震信息显示情况。

3. 严把防震减灾项目。一是对照项目合同书采购货物清单开展自查,对设备进行清点盘查,对未安装和返厂维修的设备及时联系安装调试,目前设备均已调试完成正常使用。二是针对项目设备与采购合同不一致问题,厘清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开展面向喀什市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基层群众的地震科普参观学习,提高全民防震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使用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定期参加自治区地震局网络中心组织的应急视频调度,做好联调记录。四是完善细化了《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对单位的各类项目严格把关,按照规定程序、时限等要求实施项目,做到程序规范、手续齐全。

4.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研究调整了地区地震监测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变化,研究完善《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分析结果,建立了地区地震监测中心意识形态风险点台帐。三是研究审议了地区地震监测中心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并提出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廉政风险方面

1. 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一是针对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目前已补齐了考勤、发放花名册、发票等附件依据和相关审批签字手续。结合单位实际,完善了《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财务收支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遵守财务管理报销签批支付规定。二是对结余存量资金进行梳理,其中:援疆项目结余资金经广东省地震局批准,同意变更项目资金用途,纳入新一期援疆方案;历年援疆补助结余资金经中心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用以提升单位地震现场应急流动监测技术水平,采购短周期地震仪和强震动加速度计及其数据传输、智能供电设备。三是根据《2021年度地区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资金清理工作方案》要求,对需上缴国库的资金及时上缴地区财政平级国库。

2. 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一是组织人员对近年来开支的财务会计账目进行自查,厘清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二是组织学习《喀什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制定《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差旅费管理报销意见》和《地震台站巡检差旅费报销细则》,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和程序。三是分管财务的领导严格落实签批制度,定期检查财务凭证的规范性,切实防范财务风险。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

1.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一是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经党组会议研究印发《关于调整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明确由单位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磊同志分管财务工作,具体负责财务票据审签,定期检查财务凭证的规范性,认真防范财务风险。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工作规则》执行议事和决策程序。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党组会议讨论和表态过程,如实反映会议情况。三是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加强监督、提醒,防范此类问题发生。

2. 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针对发展党员时间节点填写错误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工作责任心不强、材料审核不严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对1名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并上报派驻纪检组。二是中心党组和支部认真开展《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三会一课”制度等内容的学习,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三是印制《喀什发展党员操作手册(试行)》,规范发展党员档案材料内容,认真规范开展预备党员转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等发展党员工作。四是完善了《地区地震监测中心“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支部工作计划》按月对机关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梳理,补齐“三会一课”相关记录。

3. 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全面准确掌握选拔任用工作的原则、标准、基本条件、任职资格、纪律、监督等制度规定,增强执行条例的自觉和能力。二是严格按照地委组织部《干部选人用人全程纪实》规范,认真规范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做到程序严谨合规。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认识再提高。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二是措施再明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组织强力推进。三是制度再完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地震监测事业健康发展的源头动力。四是工作再用力。把整改工作同当前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和社会稳定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新时代防灾减灾事业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开展好地震监测各项工作,为全地区稳定发展提供坚强地震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2958018;电子信箱:659098966@qq.com;邮政信箱:喀什市解放北路46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行署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区地震监测中心党组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