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地委第三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8日至25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对地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9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喀什地区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科室按职责分工抓好各领域问题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并先后2次召开专题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听取小组成员及责任科室整改情况汇报,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决策部署”方面

1. 专题研究理论武装工作,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了学习考勤制度和补学制度。二是主要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论述摘编》,开展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县市妇联(党组)和乡村妇联党员干部、执委会委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

2.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对妇女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制定《喀什地区妇联贯彻<“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妇联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指导思想、具体措施及责任科室,并印发至县市妇联。二是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召集成员单位召开《喀什地区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县市乡村、学校等场所对家庭教育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组织各县(市)妇联业务骨干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员培训,督促各县市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的比例达到90%以上。利用“喀什女声”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论述进行宣传。三是加大对妇女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妇联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妇女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以创业就业为抓手,深入实施“春风行动”、“巾帼示范基地”、“靓发屋”等活动及项目,提升困难妇女职业技能,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以救助为依托,摸清底数,做好妇联现有的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春蕾”助学、“爱心一元捐”等项目的实施,向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及留守妇女倾斜,不断加大对贫困妇女、留守妇女等特殊困难妇女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开展公益活动对贫困妇女、留守妇女等特殊困难妇女群体关心关爱及慰问。四是做好“两纲”反馈问题的整改。成立督导小组,深入各县市对“两纲”工作进行指导,对第三巡察组巡察提出的问题及此次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督促相关部门对两达标指标分别进行认领,要求以未达标指标为重点进行补课整改。督促成员单位上报整改情况报告。组织各县(市)“两纲”业务骨干参加地区业务培训,提升“两纲”工作能力。

3.用心用力研究部署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为推动全地区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好组织基础。一是促进妇联干部队伍稳定。深入县市妇联对干部到岗情况进行调研,切实协调解决本系统存在矛盾,确保妇联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二是提升妇联干部能力素质。完成乡村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对乡、村两级新履职的妇联主席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妇联干部履职能力;对全地区村级妇联主席学国语全覆盖。根据自治区妇联培训计划,做好人员组织,跟进培训考勤、作业及考评工作,确保国语学习质量。

4.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一是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地区妇联向全地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发出安全生产倡议书,有力推动把注重安全宣传工作纳入到平安家庭的创建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增强广大家庭成员风险防范意识、安全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全地区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心系安全,安全工作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机关全体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学习。制定地区妇联安全生产知识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安全生产知识进行系统地学习,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三是增设楼道消防设施。在楼道内设置消防应急灯及消防疏散指示灯,提升消防保障能力。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对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进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召开动员大会,总结廉政建设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拿出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二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并形成主体责任内部监督情况报告。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以党组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正确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把预防、监督放在首位,让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继续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纠正“四风”,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规范行为,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自我净化能力。三是提升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履职能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做到常态化开展党组主要领导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的提醒谈话,形成机制。四是消除廉政风险。在机关涉及政府采购事项中,增加采购环节人员,坚持经办岗与审核岗人员分离,规范验收流程。

2.加强财务制度学习,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一是规范财务处理程序。完善财务审批流程,规范财务报销流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二是规范差旅费报销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喀什地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完善出差及差旅费审批流程,严格按照规定报销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杜绝超标准报销。三是做好超标准事项整改。对超标准报销交通费清退收缴入库,接受教育,举一反三,再次学习差旅费相关规定,进一步向全体干部强调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

3.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积极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巡察整改工作,加强巡察整改的内部监督。制定《地区妇联巡察整改工作制度》,不定期对巡察整改工作进度进行检查,督促整改按时完成。二是积极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问题的整改。及时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喀什地区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各单位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对今后家庭教育工作进行讨论、安排。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行署对家庭教育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创新家庭教育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制定了家庭教育活动阵地管理制度,科学规划指导,满足广大家庭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现场推进会,高标准提升家庭教育工作。

(三)关于“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自身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是规范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组织党组成员再次认真学习《“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决策及对大额资金的使用进行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加强风险防控。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组织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的实施办法》《“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进一步提高认识,班子成员增强落实制度的自觉性。三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明确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详细体现议事过程,班子成员个人意见,集体讨论后的决定,记录人员整理后,由班子成员签字确认。

2.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等法规,提高干部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认识。指导人事干部熟悉干部选拔及晋升工作流程,规范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对地区妇联职级晋升干部的职级晋升档案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档案,对职级晋升的干部档案进行查阅核实,再次核查“三龄两历一身份”。

3.健全奖励激励机制,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一是再次明确机关各科室职责分工,进一步规范各岗位职责。二是召开党组会议,对地区妇联干部管理、考勤等方面进行安排。三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业绩考核制度、党员干部服务承诺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党内关怀帮扶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等一系列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

4.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一是补齐配强支部力量。经机关党委审批,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通过投票补选了支委,配齐支部委员;召开支委会,补选了支部书记,增强了支部工作力量。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支委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领导带头上党课,推动“三会一课”工作规范进行。三是规范入党程序。再次整理完善了入党各环节的档案,通过上级党委审核。四是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支部安排由支部委员通过电话定期联系、随访居住外地的退休党员,及时了解退休党员的思想及生活状况,对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进行传达和宣传;对在本地的退休党员加强联系,组织在本地的退休党员积极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及时传达上级政策、领导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及机关各项工作情况,让退休党员及时掌握政策,坚定理想信念。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下一步,地区妇联党组将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2955235;电子邮箱:965102304@qq.com;邮政信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南路264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人大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