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3日至7月2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8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地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地区人大工委机关立即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统一了思想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以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各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地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责任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三是落实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机关党组先后2次听取各处室整改进度情况的汇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认真归纳总结整改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落实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担当作为方面

1.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一是每月开展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自学汇报会和心得交流会;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喀什大学参观思想政治教育馆,听取心理健康讲座;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建党大业》《建国大业》《长津湖》等红色电影。二是科学、合理、适度安排每次学习内容,建立了《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学习补学补课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抓好学习。

2. 按要求修订完善机关“三定方案”。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地区人大工委拟设立预算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待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依据相关文件精神,适时向编制机构部门提出进一步修订完善人大工委机关“三定方案”的建议。

3. 发挥“智囊团”“参谋部”作用。一是协助人大工委召开地区人大工委第十六次委员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地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财政、审计等报告,协助工委开展专题调研5次、执法检查5次。二是今后将继续协助人大工委严格执行工委委员会议制度,按时召开工委委员会议,审议好“一署一委两院”相关报告,围绕落实地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展好相关专题调研,推动规划和远景目标落实落地。三是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调动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性。组织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各类培训班,开展“百年辉煌感党恩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驻喀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邀请驻喀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工委各类专题调研,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4. 强化人大代表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做好新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将更加注重考虑能否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能否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奉献担当意识强不强等因素作为人大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格落实一人一档要求,认真收集整理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材料,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三是通过面对选民口头述职、选民评议、投票测评等方式开展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并将测评结果作为下一届代表连任及评选优秀代表的重要依据。四是进一步强化代表约束和监督,今后对不履职、不称职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将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意见建议,劝其辞职、暂停职务或依法予以罢免,确保代表严格按照要求履行好职责。

5. 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制定了《地区人大工委机关信访工作制度》,对一般信访案件、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和重大信访案件等信访案件的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作出规定,确保各类信访件及时有效处理到位。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作风方面

1. 加强县乡人大代表选举的指导工作。一是今年专门成立了县乡人大选举工作办公室,负责指导县乡人大换届工作。2021年,12县市选举产生的县级人大代表中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较上届提高21.17%。二是督促县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好党校、农牧民夜校、网络课堂等平台载体,强化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和国家通用语言使用的培训,不断提高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2. 指导县市加强代表“室站”建设和运行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根据平常对县市代表“室站”建设工作调研情况,下发了3期推进代表“室站”规范化建设整改通知书。对各县市人大代表“室站”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调研指导、检查验收。二是继续强化调研指导,督促县市扎实落实代表“室站”建设和运行工作。今后每季度将前往各县市对“室站”规范化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对“室站”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要求,逐步推进全地区所有“家室站”全部达到“十有”标准,督促代表“室站”严格按照人大代表工作室两月一次、联络站每月一次的要求开展活动,确保县乡代表“室站”设施建设到位、规范运行到位。

(三)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引领作用方面

1. 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一是地委为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增配了一名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有效解决了机关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二是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分工。继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季度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2. 规范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制定了《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发展党员五年规划》,建立机关非党人员台账,积极动员非党人员向组织靠拢,目前已有3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后将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程序步骤要求,扎实开展教育管理考察等培养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积极争取为机关配备党组书记。向地委与组织部门提出配备地区人大工委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的建议,等候统筹解决。

3. 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立行立改,认真组织开展地区人大工委机关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审核了对照检查材料,会上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对照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抓好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今后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扎实开好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化巡察整改

下一步,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将在前期巡察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持续推动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问题解决到位,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不懈担负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地委具体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认真研究部署,推进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把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贯穿始终,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三是通过问题整改,持续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2955235;邮政信箱:喀什市解放南路264号2号楼2楼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人大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区人大工委机关党组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