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委老干部局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8日至19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地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10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地委老干部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二、对照反馈意见,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地委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新要求方面

1.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二是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度落地见效,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落实每周至少一次党史集中专题学习和一次个人自学,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党史知识学前问答,每月举办一次党史交流会,每季度举办一次党史研讨会,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2. 抓牢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一是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督促指导力度,对全地区老干部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排,彻底掌握了全地区老干部党支部底数及设置情况。坚持“常督常促”“以督促进”,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指导全地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定期开展“学党史、感党恩、献余热”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引导全体离退休老干部全面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发挥余热,释放正能量。二是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工作规范,确保实现有效覆盖。督查指导不断健全完善《关于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规范、优化和延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指导推动县市、地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督导指导择优配强老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确保老干部党支部的活力。通过举一反三,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指导全地区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三是落实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督促落实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妥善解决老干部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做到了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对全地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补贴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确保补贴落实到位。

3. 切实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作用。一是加强管理监督,增强引领力。结合老干部活动中心实际情况,对闲置空房进行了统一规划,开办老年书画、舞蹈等文体活动室,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恢复老年门球队,组织开展了老年门球比赛活动。二是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制度规范,对办理的老干部活动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建立活动证审签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由活动中心负责人签字报分管领导同意后再给予办理,做到了一视同仁。加大对办理证件条件的宣传,将其在单位显目位置进行公示,让大家周知,确保工作宣传到位。坚持每月对办证情况进行一次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三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切实做好调研服务。加大对活动中心对外宣传力度。通过组建老干部微信群,及时发布了活动中心开展各项活动提示。加大活动中心开放力度,实行周六周日全天候开放。督导县市和地直各单位重视老干部工作,组织开展了老干部“看变化、谈发展、献良策”活动。宣传引导老干部积极到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活动,让他们带头讲好新疆故事、弘扬新疆精神、传播新疆好声音。

4. 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引导老干部老有所为、发挥正能量。一是把离休干部和地厅级退休干部作为老干部局服务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行“一人一策”服务机制,落实好地委老干局干部包联地直离休干部和地厅级退休干部制度。二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引导老干部老有所为,发挥正能量。三是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组建老干部宣讲队伍、关工委宣讲团赴乡村、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四是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二)关于贯通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 加强日常教育监督责任,严格工作纪律,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运用,严格干部教育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二是严格落实请销假工作制度。坚持每月一公示工作制度,及时公示请假缺勤情况。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个别干部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谈心谈话、警示提醒等日常监督管理手段加强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工作。

2. 加强“四风”“四气”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纪律作风知识学习教育。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坚持经常性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要十严禁”相关内容学习,让干部职工熟记于心,形成干部队伍风清气正、扎实干事的良好氛围。三是提升理论修养,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工作中多鼓励干部,少批评,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3. 立足实际、务求实效。一是进一步规范老干活动中心活动室管理,切实做到履职尽责。用好老干部活动琴房、休息室,切实规范管理,活动中心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制度,确保发挥好作用。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再提升。二是加强财经纪律把关和监管。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通过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资产。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和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配置资产,建立国有资产备案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细化报告内容,完善报告程序。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把关。按照地区财政局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规定标准。加强财务管理力度,切实做到每项资金支出都有实名发放表、有政府采购询价合同及相关手续。加大财务公开力度。接受干部职工监督,让每名干部职工都知晓财务收支具体内容和办理流程。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勇于担当作为,始终维护制度权威、增进班子团结,始终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要求自己。

2. 加强党建基础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制度。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积极推动作用,深入推进局机关、所属单位的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常态化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地委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加大制度落实力度,特别是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对所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加大培训监督力度,对从事党务工作人员及时组织到地直机关工委、地委党校进行培训,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规范化、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经常化。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坚持经常抓理论学习、形势分析、工作推动,不断发挥了局机关党委的龙头示范作用。进一步严格党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开展检视问题,通过召开会议、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全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落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识到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重视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狠抓制度建设,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强化机关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改进作风,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刀刃向内、切中要害、深挖根源,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查找工作弱项,查找思想差距。

3. 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一是健全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对事关全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必须由局长办公会、机关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和决定,确保“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落实。按照要求分类记录相关事项,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程序规定,对干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干部考察推荐等事项,严格按《条例》要求的程序,做好干部职级晋升、干部考察推荐工作。二是加强大额资金支出监管监督。认真落实好中央及各级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大额资金支出必须进行会议研究,做好相关记录,严格要求,不浪费,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财务规定,对重大开支收支都要进行会议研究,切实发挥民主,特别是大额资金支出必须上会研究。坚持落实财务公开制度,每年向机关干部公开1-2次财务收支情况。

三、持续用力,抓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一是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老干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三是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努力在整改成效上做文章。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2628468;电子信箱:1186663729@qq.com;邮政信箱:喀什市解放南路264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委老干部局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