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喀什地区委员会党组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20日至7月2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喀什地区委员会党组(以下简称地区团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10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团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地区团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将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整改落实作为改善机关作风、提升干部素质、严格纪律规矩、增强廉洁自律的良好机会,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让巡察整改工作切实“落地生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为整改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党组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就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认领,亲自抓整改抓落实,涉及各县市团委共性、个性问题直接到一线监督指导整改工作,涉及“访惠聚”驻村工作直接到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跟踪整改成效,地区共青团系统上下联动,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真抓实改,举一反三,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二、对照反馈意见,扎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一)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发挥党的后备军和助手作用方面

 1. 扎实推进共青团机构改革,巩固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一是加快推进共青团机构改革落地。向县(市)组织部发团干部协管函,就干部配备情况提出协管意见。目前已有9个县完成了机构改革团干部配备工作,巴楚县兼、挂职副书记配备已经进入人选推荐。二是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团建百日攻坚行动,团组织覆盖面持续扩大。共摸排非公企业11468家、社会组织1566家,摸排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共1922家(已完成独立建团535家、联合建团支部69个覆盖企业组织212家、建立青工委1025个,覆盖1175家)已全部完成团组织、青工委应建尽建。三是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业务视频部署会议17次,将推优入党工作作为常规部署内容。统计各县市团委推优入党工作进展动态数据2次,督促各县市团委开展团员推优入党相关工作。将推优入党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到县市调研12天,将推优入党纳入督导调研范围,指导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地区推优入党率为67.38%。

 2. 全面深化从严治团,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新发展。一是加强对全地区团干部的业务培训,坚持开展团务培训,召开17次视频业务调度培训,少先队专题培训1次,通过各级团干部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团干部业务素质能力。严格规范乡(镇)团委换届、改选工作,下发《关于做好喀什地区县、乡两级团委换届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团干部配备规范。地区视频调度和下基层调研时,抽查团务知识掌握情况。团喀什市委对乡镇、市直机关、教育领域团委书记、副书记进行了2天的团务基础知识培训,提高团干部业务能力。二是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加强赴基层指导共青团工作,到喀什市、叶城县、疏勒县、疏附县、泽普县、地区职业技术学院、地区技师学院、喀什经济开发区等各县(市)、学校、机关单位、村、社区调研指导团务工作,县市团委按照每月不少于2天下学校、机关单位、村、社区调研指导团务工作。争取乡镇党委支持,保证乡村团委、团支部书记有足够时间抓团务工作,目前5个县市已经完成乡镇换届工作,优化了乡镇团委班子,增强了乡镇团委力量。定期开展团干部培训工作,落实好共青团工作评价机制,传达工作压力,落实工作责任,对团费收缴等工作进行规范培训。

 3. 认真履行职能责任,统筹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加强智慧团建录入督办,每半月对各县市智慧团建系统录入进行统计督促,11月份后每周进行统计督促,对智慧团建基础信息进行核实,截至目前智慧团建新发展团员录入完成率99.73%。二是将自治区团委2021年爱心生日会经费拨付给各县市团委,提高各县市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借助“9·9公益日”活动,积极募筹爱心生日会款,并按照“谁筹集谁使用”的原则拨付给各县(市)以开展爱心生日会活动。经过整改自治区要求开展爱心生日会的定点学校,目前已经实现了100%全覆盖。

(二)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方面

狠抓作风建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规范干部言行。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切实杜绝“四风”“四气”现象发生,在十一双节期间开展“四风”“四气”专项整治,加强干部职工作风转变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将共青团业务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扎实有效的工作制度。根据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整顿方案,下发《关于对喀什地区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团组织整顿情况进行复检的通知》要求各县市举一反三对整顿的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进行回头看,各县市对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整顿逐一验收,地区团委对整顿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根据方案要求对10%的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整顿进行复验,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既参加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双重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按照不同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对照检查,在会议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出出汗”“红红脸”的效果,讲差距不足,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组织生活会互相提高、互相促进工作的效果。二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发言材料严格按照会议召开要求进行把关,一般干部发言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核,班子成员发言材料由党组书记审核,党组书记发言材料上报地委分管领导审核,2021年以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均以双重身份参加,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要求审批。三是严格规范党支部工作,按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严肃开展党支部各项工作,保证“三会一课”按时开展,真实完整记录相关会议情况,丰富党支部会议研究内容,“三重一大”等工作必须纳入研究议题,研究各项工作开展。

 三、持续强化整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地区团委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地区团委党组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地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职能和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二是狠抓业务工作推进落实。以共青团业务工作为切入口,落实好自治区团委、地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青年、引领青年,抓好各级各类团组织创建,做到哪里有青年群众哪里就有团的组织,打响共青团工作品牌,夯实团的组织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三是抓实从严治团,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地区团委党组将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坚守纪律底线,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共青团干部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坚定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955235;电子邮箱:965102304@qq.com;邮政信箱:喀什市解放南路264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人大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喀什地区委员会党组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