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日至15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8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和巡察整改动员会,推进整改落地落实;认真召开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问题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了责任分明、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召开巡察整改动员大会,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强化执纪问责,推动彻底整改。坚决支持地区纪委监委派驻地区政协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充实整改工作力量,加强对各责任科室整改落实的跟踪督查,对整改落实缓慢的,帮助责任科室找准原因、明确思路、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条整改;先后2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二、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严格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行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等,不断深化班子成员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理解和把握,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根基。二是以党史学习为重点,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坚持每周三或周五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个人自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座辅导等形式组织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组织干部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让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将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继开展了“参观百年喀什馆、喀什市馕产业园”等主题党日活动、“四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群众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凝聚奋进之力,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四是强化督促落实。建立学习效果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机关县处级领导干部同志学习情况由机关主要领导负责,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学习情况由机关分管学习工作的领导同志负责,每月不定期抽查学习情况,对没有及时参学、学习不认真的要求进行补学,有效确保了学习不打折扣、不走过场,提升了学习效果。

2. 强化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对在岗的地工委委员队伍人员现状、职务情况、发挥作用情况等进行摸底,在单位推荐、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及时提出增补委员方案,提交工委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报地委审批;通过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对接,对界别设置、委员名额进行优化,经地委研究通过,地工委委员增补至45名,有效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3. 履行岗位责任,增强服务意识。一是对驻喀自治区政协委员、地工委委员个人履职情况建立履职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做好委员履职活动的组织实施、考勤登记、统计报送等,年终统计分析委员每年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参加视察和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情况。目前,委员档案已初步建立,正在不断健全完善。二是对驻喀自治区、地工委委员进行绩效考核。从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四个方面考量测评,主动听取委员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并结合平时履职表现对全体委员进行综合定等。三是建立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制定《政协喀什地区工委关于对驻喀全国、自治区、地工委委员履行职责的暂行规定及考核办法》,规范委员学习、调研、视察、考察、座谈、请销假等活动,拟在近期召开的地区政协工作会议上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并将其作为委员评优、是否留任的重要依据。

4. 加强文史编撰工作,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一是认真筹划开展《喀什文史》第12辑编撰工作,积极推进《喀什地区志》“政协编”和《喀什地区政协志》编纂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凝聚人心,文化铸魂化人的重要作用。目前,《喀什地区志》“政协编”已完成初稿上报工作,正按照地委史志办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喀什地区政协志》也正在加紧编撰中。二是加强文史队伍建设。邀请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委办公室主任向机关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邀请机关退休文史专干通过带领机关干部共同开展《喀什地区志》“政协编”和《喀什地区政协志》编纂工作,有效增强了机关文史干部的工作素养。

5. 切实发挥统战职能作用。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不断深化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理解和把握。二是通过换届工作,设置界别18个,工委委员中非党人士比例提高至28%,加强了与各族各界的联系。三是围绕“推广农业科技,狠抓种子工程,推动喀什农业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疆工作”议题开展专题协商2次,做到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推动实现反映意见建议和解疑释惑良性互动、民主氛围和协商效果有机统一,在协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四是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政协委员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专题视察,为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搭建平台的同时,也为地委和行署广泛集中民智、代表民意、凝聚民力,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向全地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各族各界人士发出《地区政协工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倡议书》,在政协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组织负责领导及各自联系的党外人士代表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推动全会精神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 强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在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前工委机关及时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加强日常警示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 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一是加强对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的学习教育。召开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资金使用方向,确保“访惠聚”工作经费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并按照规定向财政部门报告资金使用情况,接受财政部门监督检查。三是加强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名副职领导具体分管财务工作,严格财务支出管理规程。落实“集中核算,分部门单位记账”的方法,切实加强单位的财务收支审核、监督、核算。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是抓好机关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规范参会程序。认真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召开前,工委机关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创造良好氛围。二是抓好组织生活会长效制度的落实,健全组织生活会制度,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时敞开思想,实事求是,与人为善;自我批评时襟怀坦荡,畅所欲言,严于律己。

2. 发挥党组领导核心职能。一是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机关党组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认真落实党组职责,及时研究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成员提出,办公室负责收集,由党组书记确定并提交上会研究,机关党组会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行决议。三是全面梳理、反思重大决策相关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机关各项工作规范管理,杜绝以支委会的形式代替党组会。

3. 健全机构设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自治区主要领导来喀调研、参加自治区有关会议等契机,积极协调解决地区政协工委机关机构设置不健全、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健全市县政协工作机构和力量”的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按工作需求和有关规定设置相应专门委员会,切实加强和完善机构设置。三是积极推动县级政协机构设置。组织地委编办同志前往各县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就县市政协“四委两室”机构设置方案提出建议、参与制定方案,推动各县市政协增设机构和增加人员编制,大大激发基层政协活力。

4. 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考核激励。开展2021年度机关干部考核工作,在确定干部考核优秀等次的同时,对符合条件推选正科、副科的干部人选进行民主推荐,切实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结合起来,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二是加强机关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派干部参加地委党校“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线专题培训班”、党务工作专题培训以及档案工作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三是向机关“访惠聚”驻村点选派优秀骨干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支持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基层交流任职工作,增强干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本领。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党组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坚持不懈抓好落实,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地委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结合,对巡察整改盯着抓、跟进抓、具体抓,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压实责任全面整改。进一步压实全体机关领导干部职工的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三是继续推进深入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进一步分析原因、抓紧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四是建章立制长效整改。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提升制度刚性约束力,努力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2955212;电子邮箱:834785211@qq.com。

  

                                                                                                                                                                           中共喀什地区政协工委机关党组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