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行署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9日至22日,地委第一巡察组对行署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8日,地委巡察组向行署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

行署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整改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抓理论学习,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方面

1. 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一是定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总支、党支部集体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学习效果,将学习内容与重点工作相衔接,深化研讨交流,实行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相结合。二是建立促学、督学机制。人事科定期组织知识测试,每月检查、通报学习情况;拓展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式,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推动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

2. 紧紧围绕地委、行署决策部署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开展议事决策,制定完善会议制度。一是分层次、分类别有序推进整改,并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有关议题提交党组会议审议;完善党组议事规则、通报会商制度。二是发挥好行署机关党组会议议事、协商平台作用。加强对驻京联络处、驻乌鲁木齐办事处的管理和指导;紧扣自治区党委、地委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时开展专题调研,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3.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一是建立月通报制度,以下任务、定目标的形式,调动各科室人员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加大地直部门、各县市人民政府信息约稿力度,落实信息通报制度,压实部门和县市责任,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二是整合督查室、政务服务办公室职能和人员,做到合署办公,形成互相协作、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与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及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联合督查督办,构建大督查工作格局;选派督查室、信息科干部前往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跟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4. 加强保密、网络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对保密工作进行检查。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建立行署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定期对干部队伍思想建设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通报网络失泄密问题,增强网络风险防范防控意识。二是强化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方面

1.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文件规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党纪法规方面的学习领会;严格落实《喀什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实施意见(试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规范完善《行署机关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制定《行署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机关党组议事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喀什地区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方案》,及时纠正驻京联络处、政务服务办公室、总值班室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2.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制定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按规定要求配齐财务科工作人员。二是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对科室廉政风险点进行研判,制定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三是加强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文件的学习,增强廉政风险职责意识。制定精准、全面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图,并张贴到科室醒目位置,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廉政风险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切实提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3.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一是加大往来款支付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物业管理费、代收部门(个人)水电费等款项支付。二是加快行署网站集约化改造、互联网缩口项目、视频会议室建设、电子政务机房设备采购等项目进度;加大财务人员交流学习、培训力度,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绩效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科室之间协调配合,加强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按照要求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评估、张贴条形码,提升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坚决杜绝出现固定资产无人管、无人用的情况。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作风建设方面

1.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通过以干代训、借调干部等方式充实党务工作人员力量,加强对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二是督促行署驻北京联络处办理人员调入手续,督促行署驻乌鲁木齐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党支部换届工作。三是对办公室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进行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本领;及时更新“全国党员管理系统”的党员个人信息;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督促行署办公室党总支将离退休支部21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至现居住地。

2. 完善党费管理制度。督促行署机关党组所属各总支、支部按要求收缴党费,督促党员主动按月上缴党费;坚持党费专人专管原则,专职党费管理人员在进行业务培训后方可上岗,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指定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要求,行署机关党组会议研究、负责人签字后进行党费支出;针对党费专户结余数目较大问题,已向行署机关党组所属总支、支部按比例返还党费。

3. 狠抓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干部特长,坚持人岗匹配干部,确定重点培养对象,按规调整干部职务职级;配备3名督查室工作人员,通过以干代训方式,配强信息科、总值班室人员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常态化开展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统筹协调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二是从各县市抽调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补充各科室,对其中表现优秀的予以办理调动手续。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干部正常休息休假制度,保障干部职工正常休息休假;及时关注“访惠聚”驻村、驻村管寺等参加重点工作干部实际困难,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提升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4. 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一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文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干部公文写作能力,确保公文写作质量;落实各项办文规定,完善公文办理机制,强化拟稿、审核、校对、排版等环节质量控制,保证公文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立公文错情通报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促进公文质量提升;落实精简文件相关要求,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控制文件数量和篇幅。二是定期到“访惠聚”驻村点开展调研,压实工作责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提升驻村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不担当不作为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关于巡视巡察及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二是加快问题整改。加快历年结余应付款未使用资金的使用进度,重点用于疫情防控、维修改造等方面;督促往来款未核销人员提供有关票据,对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款项,审批后办理核销;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相关证照档案的保存和管理,提高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水平。

三、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步,行署机关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局面。三是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办公室“三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地委、行署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2825058;邮政信箱:喀什市解放北路46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行署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区行署机关党组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