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地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1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3日至18日,地委第一巡察组对地委办公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9月8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地委办公室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盯地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具体问题和整改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问题整改上来,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主动认领问题,紧密联系实际,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确保反馈问题按时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地委办公室将持之以恒正确看待巡察组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对照问题查漏洞、补短板,从实处将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二、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地委办公室学习制度》,明确要求“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应当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二是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坚持每天早晨30分钟自学、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关于党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相关应知应会,做到常学常思、常悟常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三是业务培训常态化。根据工作特点和学习需求,开展精准化教育培训,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努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种知识,做到以学益知、以学增才、以学修身。四是常态化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针对相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学习主题,开展集中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2. 抓党建促发挥地委办职能作用。一是制定《地委办公室内部会议制度》,进一步厘清办公室机关党委和办公室领导班子职责,制定办公室机关党委责任、事务办理清单,明确地委办公室领导班子职责任务,完善地委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方案。二是建立地委办公室室务会各项规章制度,对干部任免、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三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加大交流培养力度,增密跟班培训、以干代训、外出培训、视频培训等频次。认真解决人员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加强干部队伍补充和人员选调。四是制定《“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立足“三个抓手”,大力提高公文办理质量,建立“三个常态”,大力提高文字写作水平。五是实现全员办信息常态化。制定《地委办公室“全员信息调研”责任制度》,以练笔为本,要求每名干部每周撰写信息不少于1篇并实行积分管理,并将信息调研工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实绩、评先选优、选拔使用、职级晋升的一项重要依据。六是加快推进地县两级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工作进程,制定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方案,积极申请财政预算资金或援疆资金支持。地区档案馆在加快本级档案整理、扫描、著录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县市档案馆藏档案数字化的指导督促力度,力争地区档案数字化工作年底前达到50%,2024年全面完成。七是加大专用通信服务保障人才培养。用好地委专用通信工程技术中心事业编制,通过各种渠道招揽人才,并采取以干代训等方式,轮流抽调县市专用通信局干部到地委专用通信局工作,在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的同时,缓解地区专业人员紧张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八是继续在精文减会、减轻基层负担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精简会议要求,自治区党委开到村一级的会议,地县乡不再重复开会,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对县乡基层减负工作监测点发文、开会、检查考核事项的分析核对,重点整治多部门重复检查考核和脱离实际“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方面

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年初计划、季度小结、半年汇报、全年总结”的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通报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对本年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不断压实办公室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定期或不定期对分管风险隐患较大的科室,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制定完善《地委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科室、中心、二级单位的具体责任。四是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及其负责同志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开展廉洁从政教育。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上会议题均由参会的班子领导充分讨论,逐一表态,最后由主要领导根据班子成员发言和表态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决策或决定。二是严格规范议事程序。明确规定,会议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进行充分酝酿讨论、集体决策,各班子成员要充分发表意见,提高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性、严肃性。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和纪要工作。改进和提高会议记录质量,强化会议记录人员规矩意识,如实详细记录发言情况,并根据会议情况整理形成会议纪要。四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心、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按照《地委办公室关心关怀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工作方案》规定,做到“五必谈、五必访”。

2. 建强基层党组织。一是积极与地直机关工委对接,制定完善档案资料归档目录和档案管理制度,统筹地委机关各支部党务人员做好地委机关党委和地委办公室机关党委档案资料归档工作。二是适时开展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确保各支部至少有1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不断强化党务知识学习,提升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逐步提升各支部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三是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办公室机关党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四是不断规范落实支部委员会会议,加大监督检查落实力度,对支委会召开不及时、不按规定动作开展的支部由办公室、机关党委通报批评。五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由办公室机关党委牵头,对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会前、会中、会后督导,对组织生活会召开效果不好的支部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

3. 持续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一是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自巡察组反馈问题以来,办公室主要领导已开展谈心谈话90人次、各科室长谈心谈话全覆盖。二是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轮休、开展谈心谈话、健康教育等制度,做到真情关怀、真心关爱。一年来,累计解决干部职工家庭困难诉求21条,实现干部职工落实轮休全覆盖,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动力有效激发。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休息制度,合理安排工作强度,落实每年健康免费体检政策,多次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红色郊游、亲子互动等活动。四是将部分无法胜任工作的驾驶人员调整至行管科(保卫科)其他工作岗位,另一方面积极推行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办法,补充现有用人缺口。五是坚持待遇上保障。先后申请分设秘书三科和总值班室、法规科和档案监督指导科,增加科级干部职数3个,指派23名业务骨干挂任科室副科长,交流轮岗干部15名,提拔、晋升职级干部39名。

三、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下一步,地委办公室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地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重要内容,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三是完善好地委办公室学习机制,用好地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下属党组织“三会一课”等载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对表对标、提高认识、改进工作上下功夫。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子邮箱:358139080@qq.com;邮政信箱:喀什市解放南路264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844000。

 

                                                                                                                                                                              中共喀什地委办公室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