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塔什库尔干县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1日至30日,地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塔什库尔干县部分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2月24日,地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塔什库尔干县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负责同志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的28个问题中,26个问题已整改完毕,2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方面

(一)针对“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2021年以来,县畜牧局开展培训54场次,共参加人员2245人次;县技工学校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美容美发、家畜养殖、电焊电工、中式面点等技能培训4期,培训群众498人次。成立村党支部领办畜牧合作社46家,用好已建成7座抵边村牦牛养殖基地和分发至各抵边村1000头核心群牦牛,2020年人工授精牦牛已陆续产犊88头;继续实施《塔什库尔干县畜牧业转型升级支持良种发展优惠政策补贴办法》,通过县域外引进牦牛补贴2000元政策,多胎羊引进2000只,每只补助900元,已引进1534只,收集资料499只,发放补助资金44.91万元。鼓励农牧民采取牧场“减羊增牛”、小畜“退牧入棚”、“半舍饲半放牧”养殖模式,壮大牦牛养殖规模,2021年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牵头,从青海为农牧民引进优质生产牦牛240余头,全县能繁牦牛存栏达2.3万头。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组织乡镇与企业签订收购协议。库科西鲁格乡、塔合曼乡、塔什库尔干乡与威泰科技有限公司提前签订雪菊、玛咖种植收购协议,实施保护价托市收购。充分发挥5860座标准化棚圈作用,由农牧民育肥,统一收购销售,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依托班迪尔乡养鸡场,为36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放鸡苗3.6万只;委托塔什库尔干县昌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7个乡镇1个易地搬迁安置点采购鸭子4675只。四是2021年全县计划种植庭院经济6850户1370亩,其中蔬菜种植636亩,雪菊504亩,玛卡230亩。目前已完成雪菊育苗380亩,玛咖育苗212亩。

(二)针对“扶贫项目资产移交进度缓慢”问题

产权确定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有序推进扶贫资产移交和产权办理工作。我县国家扶贫信息开发系统录入率100%,农村集体清产核资系统录入率100%,国有资产系统录入率100%。

(三)针对“扶贫大数据平台应用不够精确”问题

严格落实《塔什库尔干县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周研判、月调度、季分析”的要求,及时与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将大数据平台中反馈的各类数据问题及时推送各乡镇村,确保乡镇村信息员及时接收处置,督促包户干部进行入户实地摸排,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致贫,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早阻断。5月以来共组织乡村数据管理员开展大数据平台培训会2次。

(四)针对“部分村扶贫干部队伍不够稳定”问题

严格落实县30人、乡镇10人、村5人的扶贫力量配备要求,同时为各乡镇配备扶贫专职副书记,配齐配强县乡村三级扶贫干部,形成了强有力的扶贫领导机构。对县、乡、村三级扶贫干部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三农干部(扶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二、农村幸福大院安全规范运行方面

(一)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

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11所农村幸福大院,及时请示相关行业部门,于2021年3月11日-15日对11所农村幸福大院进行建筑工程和消防专项验收,目前全部已通过验收。采取随机视频抽查、深入现场专项检查等方式,对项目进度和完成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听取监理和施工方工程进度完成情况和近期计划,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3月14日,11所农村幸福大院附属设施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2021年3月25日对项目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切实提升项目管理相关知识水平,业务能力。

(二)针对“管护能力不足、运行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各乡镇农村幸福大院工作人员开展培训1次,认真讲解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程序和相关要求,目前11所幸福大院已完成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目前11所幸福大院一日三餐均执行留样和登记工作,均已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处突应急预案。并已安排1名医务人员坐诊、巡诊,并配备感冒药、高血压药等常用药物,解决老人看病需求。集中采购牙刷牙膏毛巾等日常生活用品和冬夏季度衣服,已安装电视连接网络,均可正常观看,电采暖设备已正常供暖。

(三)针对“入住不稳定,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政策宣传,全面动员引导老年人入住,现签订协议入住老人380名。完善农村幸福大院电视、热水器、洗衣机和医疗器材等基础配套设施,配备换洗衣物、牙刷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已安装电视连接网络,均可正常观看,电采暖设备已正常供暖。对33名入住老人生产资料、牲畜等由子女代养、代管,解除后顾之忧,使安心入住、以院为家、舒心养老。

三、公共卫生均等化方面

(一)针对“医疗服务共同体帮扶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通过医养结合和定向培养,2020年底新分配18名新疆医科大学定向医师,包含14名临床医师和4名B超专业技术人员,全部根据需求定额分配12个乡镇卫生院,缓解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12家乡镇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增强县域内群众就医住院转诊率。结合紧密县域内医工共体建设和组团式援疆,深圳福田区选派7名医疗专家到县人民医院帮传带教,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选派2批共16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县人民医院帮传带教,为12个乡镇卫生院安装40余万元的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县域内远程会诊全覆盖。截止目前一站式结算”城乡居民2845人,补贴10261959.23元,统筹补贴金额6715210.52元;深度贫困人次2844人,深度贫困补贴金额581339.89元;商保大病保险补偿金额70109.47元;民政补助2844人次,民政补助650045元;配备3台32孔、6台96孔核酸提取仪,14台96孔、1台48孔核酸扩增仪等相关设备。实现日检测量达到单管1.3万,混检6.5万人份。

(二)针对“健康扶贫工作不扎实”问题

塔什库尔干县村医配备已由2020年底的102人增加至122人,达到了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5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要求,充实了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加大家庭医生签约随访力度,实行家庭医生包村制,组建由285名医疗技术人员组成的50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选派27名地区、县级医疗机构临床医生按月分批帮扶各乡镇卫生院,指导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选派7批次159名临床医生,累计培训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培训217人次。申请2021年度6-24月儿童营养包项目资金2万元,截至2021年5月份,6-24月龄应享受营养包项目713人,累计发放营养包2852盒。各乡镇不定期组织干部、乡村卫生院医生对小药箱进行检查,发现过期药品及时清理更换,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加大医疗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印发《塔什库尔干县医疗惠民政策宣传手册》2万余册,组织惠民政策宣传17场次,累计宣传1.7万群众,切实提升群众医疗惠民政策知晓率。

(三)针对“管理不规范”问题

加快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保证36村都有药房,有药品柜,实现年内所有村都有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和药房,制定药品出入库登记制度,定期排查过期药品;加大乡镇卫生院目录内和普药采购力度,按照自治区药品配备标准,每个乡镇卫生院药品配备不低于80种,村卫生室药品配备不低于60种,截至2021年5月份累计乡镇卫生院采购药品224余种56.87万元,切实保障群众就诊住院药品配备充足。组织核酸采样人员进行医疗垃圾规范处理流程操作培训,目前组织各采样点医务人员培训9次,培训157人次。加强县人民医院医疗垃圾暂存点标准化建设,修建“三区两通道”,县医院医疗垃圾暂存点占地180㎡,分开设置普通垃圾和感染垃圾储存区,避免医疗垃圾交叉感染。

(四)针对“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未使用出现大量结余”问题

组织财务人员及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关于公共卫生经费及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培训2次,培训31人次,严格按照财政项目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全面梳理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拨付,对历年确定无法使用资金上缴财政。

(五)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漏洞”问题

各乡镇卫生院制定《“人员不聚集”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方案》,规范卫生院、商超、餐厅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扫码、测温流程,定期组织监督指导,专家指导组下沉到12乡镇专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针对流动人员管理,来塔返塔人员严格按照1、3、7的频次做好核酸检测,对负责乡镇单位的离塔人员要求在摸底台账进行备注,便于随时跟踪动态信息,确保不出现漏检、超期未检等情况的发生,严格执行核酸检测早派工晚研判机制,每日对各乡镇、单位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派工比对,确保不漏一人,全员应检尽检。指导组、平台组到各卫生院、药店、诊所检查指导工作,指导药店、诊所工作人员操作预警平台30余次,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导工人立即整改。

四、馕产业发展方面

(一)针对“产业园带动全县馕产业发展主导作用不明显”问题

充分发挥塔县的地域优势,主打以青稞和豌豆为主原料的特色馕产品,馕产业园开发馕产品种类6种,全县设馕产业园代销点位6个。通过塔什库尔干县零距离、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宣传12次,并成立了以馕产业园为主的帕米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吸纳打馕个体工商户1家,进入馕产业园进行馕产品生产加工,将10台电馕坑全部交由个体工商户进行管理,每日可生产馕1200-1500个左右。为各乡镇培训打馕传承人48人,全县50个村(社区)的打馕小屋全部到位,已开始生产运行,已解决就业52人,实现人人有事干、户户有就业、月月有收入的目标。

(二)针对“馕房、馕小屋改造建设进度缓慢,无法满足本县馕产品内需”问题

全县12家个体打馕房已完成改造,理布局,并划分功能区,将使用煤、柴火的土馕坑全面淘汰,全部替换成绿色环保的电馕坑。全县50个打馕小屋已全部到位,并运送至各村(社区)。目前已投入运行,实现了农牧民购馕不出村,在村里就能吃上绿色、卫生的馕食品,每日产馕量达到3500-4200个,占比达到52.5%左右。

(三)针对“推动馕产业发展合力不强”问题

一是结合帕米尔国家级5A景区的区域优势,将50个打馕小屋纳入旅游路线,游客可以全程观看和欣赏馕的制作过程。二是通过塔什库尔干县旅游局抖音、微信等多媒体公众平台开展宣传12次,提高塔县馕产业知名度。严格执行食品生产经营者健康管理制度,所有打馕从业人员都取得健康证明。对打馕从业人员统一培训了1期48人,提升食品安全生产意识。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只是初步。下一步,塔什库尔干县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坚决的态度、强烈的担当、顽强的韧劲、有力的措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98-3421304;通信地址:塔什库尔干县红其拉甫路塔什库尔干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845250。

 

                                                                                                                                  中共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员会

                                                                                                                                                  2021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