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县依克苏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1日至18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泽普县依克苏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依克苏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对反馈的问题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学风不实,学习不深不细”问题

一是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干部专题学习党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实施方案、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并结合分管工作研讨交流发言。二是结合周五党团活动、双语学习,制定干部周学习计划、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并定期组织测试,确保学习质量。三是结合党史专题教育,制定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四本书,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发言材料,确保党员干部扎实学、学扎实,真正的学有所获。

(二)针对“乡党委个别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和任务,压实责任,确保班子成员能够正确履职尽责;二是组织人员对农贸市场摊位进行摸排,对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检查指导,确保防疫措施落实。三是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各村人口数量,每周向各村定量发放农贸市场入场券,严格控制进入农贸市场人数,并组织人员到巴扎做好宣传劝返工作。四是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三)针对“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消杀流程,安排消杀专班成员到农贸市场现场指导消毒消杀工作;二是每周巴扎日由专班人员负责落实环境监测、环境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巴扎日组织干部到巴扎负责进出人员管理和环境卫生督促,指导农贸市场安保人员做好验码、扫码、测温和消毒等工作;三是督促乡农贸市场承包人员定期组织农贸市场消毒消杀人员进行培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落实好农贸市场消毒消杀工作,并由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农贸市场消毒消杀工作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规范开展。

(四)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重安排、轻落实”问题

一是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重点任务,制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方案》《泽普县依克苏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方案》等方案,印发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定期分析研究本乡政治生态,重点分析政治生态建设总体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找准问题,补齐短板。

(五)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和任务,压实责任,确保班子成员正确履职尽责。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学习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泽普县依克苏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方案》等方案,压实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在包联村讲党课,并对包联村及分管工作领域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运用党委“第一种形态”处置。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班子成员,运用党委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职尽责。

(六)针对“业务知识较欠缺,学用结合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纪检干部制定长期性的学习计划,利用机关大讲堂和业务时间,组织纪检干部进行业务学习,并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以干带训、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二是制定《2021年泽普县依克苏乡纪委监察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监督检查职能,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上级党委及乡党委的安排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制定《泽普县依克苏乡各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员培训工作方案》,定期对村务监督员和纪检委员进行培训,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员和纪检委员作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七)针对“同级监督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泽普县依克苏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方案》等有关方案,压实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班子成员针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精准运用党委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进行处置。

(八)针对“安居富民房资金管理混乱”问题

利用周一“三结合”、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活动,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及时缴纳建房款。

(九)针对“往来账长期挂账”问题

一是与前任分管财务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梳理以前的相关账目,及时清缴前期的往来账务;二是进一步完善乡财务管理制度,对往来账务要求在3个月内必须冲账完毕,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十)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范合同管理,对前期签订的合同进行梳理,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及时补充完善。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强化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对合同、票据等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十一)针对“乡党委对村集体土地收缴情况未及时清理”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对村集体土地租金收缴情况进行梳理,建立相关台账,及时收缴租金;二是对土地租金收缴情况未清理的,组织专人对土地承包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建立相关台账,安排专人进行催促收缴。

(十二)针对“收入坐收坐支”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二是组织人员在辖区进行摸排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村及时制定措施进行整改,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三是强化对村会计的业务能力培训,强化其业务能力和素质,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工作。

(十三)针对“乡党委组织生活会形式化、走过场”问题

一是规范材料审核程序,压实领导责任,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召开组织生活会按要求进行审批,并邀请相关单位到场指导,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十四)针对“对发展党员重视不够,档案资料不齐全”问题

一是制定2021年全乡发展党员计划,严格按照培养人谈话、积极分子培训、政治审查等程序发展党员,举办发展党员专题培训班,对积极分子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二是定期对党建干部、村党支部副书记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流程,规范档案整理,并组织各村党务工作者对前期发展党员档案进行“回头看”,逐一查漏补缺,完善档案资料;三是强化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加大对发展党员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确保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为党吸纳优秀人才。

十五)针对“化解群众困难诉求不及时”问题

一是针对经济纠纷困难诉求制定解决措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化解,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及时更新困难诉求台账,将未化解的群众困难诉求及时提交会议研究,制定措施,明确责任人,定期将困难诉求收集化解情况上报泽普县基础办。

(十六)针对“扶贫车间员工工资发放不及时”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与扶贫车间进行对接核实,并积极协调解决,目前员工工资已经发放到位。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组织人员对扶贫车间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查看,确保员工按时工资发放到位。

(十七)针对“党委会议记录不真实”问题

严格落实党委会制度,规范党委会议召开程序,召开党委会之前,各办负责人提前列出需提交党委会研究事项,由党政办统一汇总后形成党委会议程,并由专人负责记录。

(十八)针对“干部关心关爱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喀什地区关心关爱干部十条措施》,落实干部关心关爱制度,制定干部轮休、年休假计划表,保证干部休息;在干部生日时为干部定制生日蛋糕,“三八”妇女节时,对女干部进行慰问;二是定期收集干部困难诉求,并及时研究解决;四是组织干部开展文娱活动,丰富干部业余生活。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泽普县依克苏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8243129,电子邮箱:2307662291@qq.com。

 

 

                                                                                                                                                            中共泽普县依克苏乡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