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县图呼其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0月3日,地委第巡察组对泽普县图呼其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图呼其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学生伙食未达标”问题

一是组织辖区各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学校严格按要求保质保量发放儿童营养餐。三是由乡社会事务办定期、不定期对各学校伙食情况进行督查,严格落实伙食标准

(二)针对“家庭签约医生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考核,进一步完善《图呼其乡分院乡村医生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及服务群众能力,截至目前乡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开展“签约医生”专项业务培训2场次32人次。二是乡卫生院牵头,组织村医再次对农户小药箱进行清查,对存放的过期药品回收处理,并向各村卫生室配发84种药品;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家庭签约医生通过入户走访、宣讲活动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健康用药、家庭常见病的救治、疫情防控常识等知识,目前已开展宣传教育活动5场次,受教育群众542人次,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服药意识;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由乡党委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卫生院相关领导干部对辖区所有村卫生室及签约医生履职情况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并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高村卫生室及签约医生的履职尽责意识

(三)针对“‘一户一策方案’不精准”问题

一是组织干部再次对包联户进行实地走访,与农户深入交流,了解掌握其家庭实际情况,更新完善“一户一策”内容。二是乡扶贫办对全乡784户贫困户“一户一策”方案中基本信息、家庭收入、就业等情况进行核实修正,及时更新“一户一策”措施,并督促各村及时完善“一户一策”数据,确保各项措施与实际相符合。三是对村级“一户一策”整改情况进行抽査,形成整改通报,督促“一户一策”信息的更新。

(四)针对“‘一人一岗’台账更新不及时”问题

一是成立图呼其乡2021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减,措施不变,成果持续巩固。二是由乡扶贫办牵头,组织干部对劳动力“一人一岗”就业情况进行摸排,通过摸排情况及时更新就业台账。同时由乡劳保所负责人根据就业台账不定期进行入户核查,确保台账与实际相符

(五)针对“对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由乡农业农村经济办牵头,组织乡林业站工作人员及村会计对2020年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物资发放情况、项目实施统计、公示、发放等情况进行核实。二是健全入户类项目监督管理机制,由乡扶贫办对2021年2个入户类项目(林果业提质增效、煤改电项目)村级申领、发放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给农户,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六)针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格”问题

一是通过会议形式,加强党政班子成员及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的培训,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聚集、勤洗手、出入扫码、戴口罩等措施。二是强化宣传力度,加强对群众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特别是人员不聚集的相关知识,尤其是在巴扎、超市、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做到保持防疫安全距离。三是乡疫情防控专班督促各场所对进出人员做好进出登记、扫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防疫安全距离,并不定期进行实地检查。

(七)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重安排、轻落实,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对乡疫情防控工作重新进行分工,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三道门”、八项预警机制专班责任,加强培训,督导,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邀请县级专班到乡开展核酸检测及发热情况应急演练4场次,提高干部面对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二是定期对辖区内各村、站所、院校等单位的疫情防控物资及时补充更新,确保各项物资储备充足、设备正常使用。三是规范核酸检测流程。加强村级核酸检测人员培训,严格按标准采样,规范核酸检测“三区两通道”,组织群众开展核酸检测,指定专人负责核酸检测和维持现场秩序,杜绝人员聚集扎堆现象发生

(八)针对“统筹协调不力”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图呼其乡、村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乡、村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二是健全监督机制,由乡纪委定期不定期对“四风”问题、零接待进行检查,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九)针对“干部责任心不强,安全房屋鉴定结果不真实”问题

一是由乡富民安居办组织相关人员对农户自建房进行排查,发现房屋墙体有裂缝、屋顶透风漏雨等情况,及时安排人员进行修缮。二是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压实干部责任,组织人员对房屋鉴定不精准的再次进行鉴定。三是结合乡村振兴,加强宣传教育,鼓励群众做屋顶防雨设施,提高住房质量。               

(十)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开展问题“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发声亮剑材料,督促党员干部重新撰写,规范审核程序,严格把关,杜绝抄袭现象。二是细化材料审核程序,领导干部撰写的材料由乡党委书记审核把关,一般党员干部撰写的材料由乡党委副书记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文稿质量。

(十一)针对“站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低,导致群众利益受损”问题

一是规范乡农业发展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图呼其乡农业发展办公室工作职责》,邀请农业农村局对家禽养殖大户及村级防疫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村级防疫人员业务水平和养殖农户疫病防治能力。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科学防疫和养殖能力、科学高效养殖培训4期150人,群众科学防疫意识进一步增强,养殖积极性大幅提高。三是加大农业保险政策宣传,提高农户参保意识,通过参加农业保险的方式保障农民利益最大化。

(十二)针对“为民服务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教育,积极配合缴纳相关费用,做好天然气入户工作,同时安装气表、报警器等配套设施。二是强化群众困难诉求解决力度,适时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对群众困难诉求解决情况进行研究,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热难点问题。

(十三)针对“虚列支出,套取经费”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图呼其乡乡级及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财务审批程序。二是制定图呼其乡财政所业务培训制度,落实培训工作,对乡村两级财务人员16人进行2轮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十四)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图呼其乡村两级财务管理制度,压实责任,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凡报销必须由财务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及时督促票据经办人签字。二是常态化落实图呼其乡财政所业务培训制度,截至目前已对乡村两级财务人员共16人进行2轮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报批程序,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                        

(十五)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流失风险”问题

结合实际,成立图呼其乡固定资产领导小组、制定《图呼其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每半年对所有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核查,及时更新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

(十六)针对“对新成立的基层党组织监管不严、指导不力”问题

一是强化管理下发《图呼其乡关于进一步规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支部的通知》,制定《图呼其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每季度党建负责人组织相关干部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季度对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规范“访惠聚”工作队党支部工作运行管理。是建立帮扶机制,由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结成帮扶对子,提高村干部业务能力

(十七)针对“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问题

一是强化督促检查。组织党建办干部定期对各村党员发展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通报,督促整改。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14名党务副书记开展党务知识培训2次,特别是对发展党员程序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等工作进行培训,第一季度发展42名对象,转正党员13名,及时开展谈话,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并按要求进行公示

(十八)针对“干部关爱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激励关爱机制。严格落实喀什地区、泽普县激励关爱干部十条措施,营造栓心留人良好环境,为干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落实政治关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推优选先,享受职级待遇规范干部轮休,制定轮休计划,确保每周休息不少于一天。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按照月汇总、季评价,制定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党政班子成员与内招生、留疆战士结对帮扶,定期与内招生、留疆战士联系沟通,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加强对他们的跟踪了解、关心和管理,对困难及时解决。

(十九)针对“不重视整改工作”问题

一是对2020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察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明确压实各办公室工作职责,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二是针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由扶贫办主任负责审核各办公室整改情况,督促各办公室对问题整改印证资料进行补充完善,及时归档。

(二十)针对“部分问题未整改”问题  

一是对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方面反馈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如实认领,再次组织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形成整改台账、会议纪要及整改报告,特别是对庭院经济、小额信贷、慢病卡等问题重新认领整改,完善应印证材料。二是加大对庭院经济项目的服务管理,督促农户种植应季蔬菜的同时做好种植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庭院经济效益。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图呼其乡党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群众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8242017电子邮箱:1477522258@qq.com

 

 

                                                                                                                                                         中共泽普县图呼其乡委员会

                                                                                                                                                                  2021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