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按照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8日至12月10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对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阿克塔木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力”问题

一是对2021年申报项目,由项目办牵头进行充分论证,严格按照“两上两下”对项目进行申报,做到符合实际,达到带贫益贫的目的。二是乡畜牧站定期对各村扶贫家畜家禽进行检查及时做好预防疾病工作,同时对农户做好养殖技术培训,确保不再发生大量家畜家禽死亡现象。

 (二)针对“‘一户一策’制定不精准”问题

一是加强对各村扶贫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同时通过到村指导、实地走访、查看档案、入户询问等方式,对扶贫相关数据进行核对,数据不准确的及时进行修正;二是督促各包联帮扶干部定期对贫困户开展走访,了解家庭基本情况,“一户一策”基础数据及时更新。

(三)针对“落实‘摘帽不摘帮扶’要求不到位”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帮扶会议,督促相关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及时开展走访帮扶;各村指定专人,做好干部走访情况统计,经多次提醒未开展走访的干部上报相关部门,严肃处理。二是结合当前收入排查工作,组织帮扶干部与农户面对面算收入,了解家庭实际情况。

(四)针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今后凡是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尤其是涉及重大财务问题严格按要求集体研究,需要政府采购的事项严格按程序执行,确保不在发生此类情况;二是乡纪委加强同级监督,落实监督责任,担起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发现类似问题及时提醒;三是加强对《财经管理制度》和项目审批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完善阿克塔木乡财经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五)针对“土地承包费收缴力度不大,部分土地未承包”问题

一是对土地承包费收缴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台账,结合承包户实际情况制定收缴计划,加大收缴力度;对拒不缴纳土地承包费通过法律程序进行收缴。二是根据土质效益的好坏,分类定价进行发包

(六)针对“存在‘吃空饷’”问题

一是依据《泽普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扣除相关人员绩效工资,并将其实际情况报县人社局,建议办理病退手续。二是加大干部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干部考勤,制定干部考核细则,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七)针对“办案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结合换届工作,调整纪委班子成员及专职监察干部,配备专业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定期组织纪检干部学习党纪法规及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办案能力。

(八)针对“乡党委推动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不及时,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问题

一是对历史遗留问题召开会议,结合实际制定解决措施,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二是利用周一三结合、入户走访等契机,及时摸排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建立困难诉求台账,定期进行研判分析,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督促办理,及时化解销号。

(九)针对“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定期对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报告,党委书记进行点评。二是每一季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听取各村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确定乡党政班子成员为各村联系点的党建指导员,定期开展调研、听取各村党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四是结合当前的党史教育,制定党政班子成员党课计划,联系点领导深入各村上党课。

(十)针对“‘三会一课’开展不扎实,以党员学习代替上党课”问题

加强村级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定期对各村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进行指导严格按要求开展同时对党课讲解内容严格把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课质量

(十一)针对“部分党员失管漏管,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问题

一是对全乡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进行摸排统计,对未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及时办理转接手续,并对党统信息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加大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力度,对流动党员指定专人负责,定期与其谈话了解学习思想状况。三是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做好跟踪服务,对现有的党员干部进行登记造册,按时收缴党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做好考勤等相关工作,坚决防止党员失管漏控现象的发生。

(十二)针对“部分村干部工作能力较弱,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大村干部的培训力度,以跟班培训、分批培训、依托各级村干部国语水平培训为载体,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相关培训,切实提高国语及业务水平。二是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传帮带作用,与村干部建立帮带台账,指导村干部日常工作的开展。三是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扩充内招生、军转干部到村任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工作能力。

(十三)针对“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储备不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问题

一是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扩充内招生、军转干部到村任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工作能力。二是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先后组织17名村级后备干部分三批次在党校参加国语培训,鼓励干部报考学历提升班。三是对优秀青年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提供工作平台,对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定责,充实后备干部量。

(十四)针对“整改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问题

抽调专业力量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召开会议再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

(十五)针对“整改档案造假,存在虚假整改、文字整改现象”问题

通过现场查看、调阅整改印证资料等方式,对所有认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印证资料不全的及时补充完善,对整改不彻底、档案造假等情况,召开会议重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十六)针对“乡党委指导把关不严格,部分村问题认领不精准,制定整改措施不合理”问题

一是对中央第六巡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全面进行回头看,对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二是乡整改办联合乡纪委加强对各村整改工作指导,避免认领问题不精准、制定整改措施不合理、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同时督促好整改工作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阿克塔木乡党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巩固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779885731,电子邮箱:1652908388@.qq.com。

 

 

                                                                                                                           中共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委员会

                                                                                                                                      2021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