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9日至30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波斯喀木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学习贯彻存在形式主义,把学了当做了”问题

一是规范党委会议召开程序,会议前由乡党政党建办汇总党委会议讨论研究的事项,并提请党委书记组织召开党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组织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开展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新疆第三次座谈会》心得体会,由乡党政党建办严把材料审核关,对材料撰写不合格的予以退回重新修改完善。是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从学习和实际出发,践行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针对“党委会记录不规范、不严谨”问题

一是加强对各办公室负责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专题培训,强化会议记录本的管理,做好保密工作。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标准,进一步完善《泽普县波斯喀木乡会议制度》,明确党政党建办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党委会议记录。三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会议期间原汁原味记录班子成员发言内容,会后及时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对记录不完整的部分做好完善。

(三)针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研究规划抓好产业发展,打造粮食、蔬菜种植地滴灌节水示范田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完成正播洋芋的种植抓好菜篮子工程,充分利用新建温室拱棚和小拱棚种植蔬菜;打造家禽养殖示范点。是强化培训教育,培训一批技术人

(四)针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下发工作提示,针对疫情防控不同时期工作重点,指导村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问题当场督促整改强化宣传教育,利用移动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督促道路上群众规范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是乡卫生院组织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

(五)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定期听取乡纪委工作汇报,了解掌握乡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三是乡党委书记亲自授课,组织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泽普县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方案》,督促党政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运用党委“第一种形态”进行问责

(六)针对“乡纪委干部业务知识欠缺,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弱,依靠上级移交转办占比较高”问题

一是地区机关大讲堂、县纪委业务知识培训班为契机,组织纪检干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定期进行测试,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二是召开审查调查安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安全意识、规范谈话流程。三是扩大线索来源。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发动监察信息员、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审查调查工作要求办理案件扎实取证,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

(七)针对“对村务监督委员培训管理欠缺,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例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的综合素质。二是编印《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明确每个事项的界定范围和容易产生矛盾问题的关键环节以及村纪检委员职责任务。三是组织各村监督委员定期对全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查处办理

(八)针对“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教育不到位,对廉政档案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结合当前换届工作,乡纪委围绕廉政档案建立对乡村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明确乡村两级党员领导干部需提供建立廉政档案材料清单。二是对乡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更新。同时由党组织书记进行审核签字。三是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乡纪委、乡党政党建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

(九)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坐收坐支’现象”问题

一是乡财政所对2016年以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进行逐笔核对,建立明细台账。二是乡财政所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会计学习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资金管理模式,土地承包使用规范合同,严防坐收坐支情况出现。三是严格按照乡财县管乡用的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资金审批,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十)针对“对村级财务缺乏监管,土地承包资金未及时收缴”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土地承包费收缴问题,成立土地承包费清缴工作领导小组,督促落实土地承包资金收缴工作。二是组织会计开展土地承包费收缴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土地承包合同的签订和管理。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2017年以来土地承包情况进行核对,并建立相关台账,及时收缴土地承包资金

(十一)针对“安居富民房质量监督不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波斯喀木乡安居富民房质量监督专班,同时邀请县安居办质检人员对乡安居富民房质量问题全面进行摸排,对房屋质量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修缮。是宣传引导农户做好防雨保温屋顶的建设,提高房屋使用时间

(十二)针对“扶贫车间拖欠员工工资”问题

一是乡劳务派遣站积极与扶贫车间沟通联系,督促发放拖欠工资。截至目前,拖欠工资已全部补发到位。二是成立扶贫车间管理领导小组,每个扶贫车间安排1名乡科级领导包联督促扶贫车间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制定《波斯喀木乡“扶贫车间”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管理办法,建立相关台账,定期对工作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四是广泛收集扶贫车间员工困难诉求,建立台账,及时化解。

(十三)针对“拆迁补偿款发放不到位”问题

一是乡拆迁办对拆迁补偿款发放情况进行梳理,对未发放拆迁补偿款的农户建立台账,统一由乡政府向上级部门申请拆迁补偿款,并及时发放到农户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广泛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建立台账、及时化解。

(十四)针对“民主生活会审核材料不严”问题

一是规范材料审核程序,乡党政党建办初审、党委书记复审,压实领导责任,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按要求进行审批,并邀请相关单位到场指导,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十五)针对“组织生活会表面化、形式化”问题

一是规范材料审核程序,乡党政党建办严把材料审核关,针对不切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不具体的及时要求重新撰写。二是严格审批程序,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邀请相关单位到场指导,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十六)针对“党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制定2021年“党务骨干”培训计划表,开展“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提升党务骨干业务能力。二是规范指导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做好相关记录。党建办定期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时督促整改完成。三是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制定主题党日工作计划,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压实村联系点领导职责,按计划到所联系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党课。

(十七)针对“未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等事项”问题

一是加强培训,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严格按要求召开会议,研究发展党员事项,做好相关记录。二是对2020年接收党员档案资料进行自查,逐项查漏补缺、完善归档。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发展党员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十八)针对“乡党委未研究接收预备党员工作”问题

一是将发展党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是认真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对2020年以来所有党员档案逐项进行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是将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发展党员流程印发到各村党支部,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标准。

(十九)针对“党员档案材料不齐全”问题

一是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对2020年以来所有党员档案逐项进行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是加强业务培训,制定2021年“党务骨干”培训计划表,开展2期“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提升党务骨干业务能力。是压实支部书记主体责任,严把党员发展审核关工。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波斯喀木乡党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群众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8243102电子邮箱51225050@qq.com

 

 

                                                                                                                                          中共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委员会

                                                                                                                                                       2021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