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县奎依巴格镇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按照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27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对泽普县奎依巴格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奎依巴格镇党委高度重视,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应寄尽寄工作要求未落实,义务教育保障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寄宿制教育工作,加快学生宿舍楼工程建设进度,完善工程配套设施,尽快投入使用。二是强化残疾儿童送教服务工作,对无法到校上学的儿童逐户逐人定期开展“上门送教”活动,保障了各类儿童享受义务教育权利。

(二)针对“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不到位,村卫生室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改善现有条件,对村卫生室进行改造,基本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问题。二是做好配套完善,镇卫生院及时为村卫生室配备村医及医疗设施,督促卫生室正常投入使用。

(三)针对“‘一户一策’信息不够准确”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由镇扶贫办牵头组织村扶贫工作站对脱贫户“一户一策”信息进行自查,对存在问题及时修正。二是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例会,强化对扶贫工作的部署和指导,提高扶贫专干履责干事的责任意识。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帮扶干部责任,镇纪委联合镇扶贫办不定期对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开展走访的干部通知各帮扶单位做好督促五是督促帮扶干部、包户干部按要求定期开展走访,及时掌握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更新“一户一策”并向村扶贫工作站反馈,对脱贫户基本情况实行动态检测。

(四)针对“‘一人一岗’不精准”问题

一是由镇劳动保障所牵头,对全镇劳动力就业情况再次进行摸排,建立台账;二是促进就业,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积极与周边工业园区企业进行对接,解决新增未就业人员问题。三是巩固就业,村社区干部利用入户走访时机,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掌握的未就业人员情况及时上报镇劳动保障所,并积极为其联系就业岗位,切实保障辖区“一人一岗”。

(五)针对“土地承包费收缴不及时,部分土地撂荒问题

一是2018-2020年土地承包费应收、实收、未收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台账。二是及时收缴。由各村党支部牵头负责,明确专人专班,对土地承包费进行收缴。三是结合实际,依规依法制定完善承发包土地合同,与每名土地承包农民签订1-3年有效合同,按时收缴土地承包费,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六)针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定消杀台账,按要求落实消杀工作,做好相关记录,并将消杀情况进行记录。二是严格按照场所消杀要求、消杀配比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常态化开展重点场所及环境消杀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不定期组织专人对环境消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落实消杀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七)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

一是做好纠正。镇财务负责领导已将超标准报销费用追回入账。二是强化制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及审批程序,组织镇财务管理人员学习《奎依巴格镇会计核算中心报销发票和开具支票规范化流程》、《奎依巴格镇总会计的基本职责》等,提升财务管理能力。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镇党委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加强全镇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筑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底线红线。

(八)针对“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严格,合同造假,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切实提升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工作纪律意识,提高履责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财经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压实责任,对相关材料严格审核把关。

(九)针对“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不彻底,扩大债务风险”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政府性债务,由镇财政所牵头,摸清债务底数,建立政府性债务台账,及时清账销号。二是建立完善《奎依巴格镇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政府性债务的举措和使用,有效防范债务违约风险。

(十)针对“干部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学习,扎实开展党课和集中学习。二是制定完善《奎依巴格镇带班值班奖惩制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值班履职不力的干部严肃问责。三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组织干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谈话,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十一)针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利用入户走访、意见箱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干部严肃处理。二是镇纪委、财政所等形成合力,每季度对村社区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对镇村社财务的监督管理力度。

(十二)针对“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向居民宣传办理不动产证所需的程序和条件。二是通过干部入户走访、设立意见箱、农民夜校等方式,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建立台账,及时解决,实行销号制。三是强化管理和监督,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对群众困难诉求解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实各部室职能作用,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热难点问题。  

(十三)针对“阵地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阵地建设项目,加快阵地建设进程,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对全镇范围内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对配套设施、阵地建设滞后等情况建立台账,及时申报,保障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

(十四)针对“干部配备不到位,村‘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储备不足”问题

一是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今年换届工作,调整村“两委”班子结构,吸纳人才。积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发挥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将返乡大学生、内招生、留疆战士等纳入后备力量储备库。三扩充后备干部数量,设岗定责,根据就地就近就业的原则,适当对优秀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提供就业岗位,充实后备干部质量。

(十五)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示范带动作用,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提高村社区组织生活质量,各村社区联系点领导指导各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落实,严格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等活动,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不跑偏走样。三是“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十六)针对“基层党组织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结合当前换届工作,建立健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提升村(居)民自治能力。二是加强示范指导,构建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奎依巴格镇“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十七)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等时机,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强化对党的思想认识。二是制定2021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实行发展党员目标制,优先从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四老人员”子女、复退军人、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学生及反分裂斗争一线发展党员。三是注重结对帮带。建立“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员、村干部、正式党员“一对一”联系帮带机制,在充分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做好“80.90.00”年轻人的入党指导工作。四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以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调动群众的参与度,提高入党积极性。

(十八)针对“不重视整改工作,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整改专题会议,组织扶贫专干再次对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认领问题的印证资料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二是加强党政办秘书的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对各类会议记录妥善保管,确保会议记录规范。

(十九)针对“对村级整改工作把关不严,指导督促不力”问题

一是组织负责整改工作的干部进行整改工作专题培训,加强指导力度,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工作质量。二是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强化指导,并督促整改。

(二十)针对“落实整改情况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对认领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针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再次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二是做好再次验收。镇扶贫办牵头,组织各部室干部,再次对村级认领的问题整改印证资料进行验收。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奎依巴格镇党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8242017,电子邮箱:1477522258@qq.com

 

                                                                                           中共泽普县奎依巴格镇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