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工业园区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7日至24日,地委第二“回头看”巡察组对泽普工业园区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二“回头看”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泽普工业园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召开整改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1年7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逐条分析研究,重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强化跟踪问效,狠抓问题落实。二是结合党史教育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

(二)针对“反馈问题整改针对性和全面性欠缺”问题

 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不全面的问题,重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定期汇报整改情况,扎实推动整改。

 (三)针对“反馈问题整改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做到从严落实整改责任,从严推进问题整改,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效。二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与园区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园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压实领导干部责任,巩固整改成效。

 (四)针对“园区走访企业重形式、轻效果,困难诉求解决不彻底”问题

 一是建立《泽普工业园区管委会干部包联企业走访制度》,明确走访内容,落实走访登记,建立企业困难诉求台账,每周进行一次集中研判,由包联企业干部负责协调跟踪解决。二是根据干部调整情况,重新分配园区企业包联干部,确保企业有人管,干部有企业管。三是加强包联干部培训,增强干部服务企业能力。

 (五)针对“对入园企业重引进轻管理,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建立企业“一企一档”,对园区所有企业办理手续情况进行梳理,对办理手续不完整的企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二是组成企业服务专班,紧紧围绕三条主线,加强企业服务力度,推动项目尽早落地投产,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六)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一是每周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二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力度,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压实分管领导、包联企业干部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管理专题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投入,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政府所建设施发挥作用,同时加大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对查出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七)针对“落实环保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守环保底线,严禁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落户园区。利用微信、QQ、电子屏等载体开展环保知识宣传,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加强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学习,邀请环保局对企业和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面对面进企宣讲培训,增强园区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三是园区服务专班在项目落地建设时,环保工作与项目建设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投产使用,彻底杜绝企业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现象。

 (八)针对“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工人工资打卡发放事宜,包联企业干部负责监督落实到位。二是对园区所有企业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摸排,建立相关台账,邀请金融部门上门服务,集中办理员工工资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员工工资打卡制。三是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邀请相关单位领导赴园区对企业开展优惠政策宣讲,同时利用入企走访、发放宣传单、微信、QQ等方式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

 (九)针对“园区党工委对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相关工作。二是配齐财务人员,规范财务审批程序,使支付和审核人员相互制约、权责明晰,严格落实财务制度。三是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十)针对“财务管理松散”问题

 一是完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规范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对原始凭证严格审核把关,如实反映财务状况,做到账账相符、账款相符、账证相符。二是规范会计科目、账簿设置,对不符合会计法规定的会计科目进行更正,确保会计科目规范使用,会计凭证规范填列、打印,准确反映经济业务具体情况。三是邀请县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到园区检查指导工作,促进财务知识交流,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十一)针对“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未上缴财政专户管理”问题

 一是进行账目清理,全面理清2017至2019年未上交财政资金情况。二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强化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培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十二)针对“随意截留项目资金”问题

 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二是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

 (十三)针对“未执行固定资产核算管理制度”问题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二是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定期组织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及时更新固定资产管理台账。

 (十四)针对“往来账清理不及时”问题

 一是邀请其他单位业务骨干到园区帮助理清应收款、应付款情况,严格按照程序认真开展应收款项的追缴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每月将往来明细账务报表报至主管领导审批,加强财务监管力度。三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定期对单位内部往来账核对确认,及时清理单位往来账务。

(十五)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从机关党支部培养发展党员,对未入党的同志做好宣传教育,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二是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宣传教育,从规模以上企业、县上重点扶持培育企业中发展党员,动员优秀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加大党员培养力度,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状况。四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对已发展的党员材料再次进行审核把关,查缺补漏。

(十六)针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未落实”问题

 一是选派机关干部到企业任党支部书记,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增强党组织活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召开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增强企业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共同抓党建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党建指导员评优活动,鼓励党建指导员常态化开展入企走访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开展,强化优惠政策宣传,积极收集、化解企业困难诉求,提高为企服务能力,真正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四是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并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对“三会一课”定人定责定内容,健全完善责任链条。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泽普工业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5999312016电子邮箱:1298353411@qq.com。

 

 

                                                                                                                                              中共泽普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