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泽普县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8日至10月12日,地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泽普县部分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2月23日,地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泽普县委高度重视,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针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有的干部工作作风不够严谨,数据动态更新不及时,导致出现‘一村多数字’的现象”问题

一是组织乡村进一步完善脱贫户台账,按照分类需求建立好脱贫户中残疾户、低保户等台账,及时跟新,确保数据精准。二是印发《泽普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泽普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有序推进,在做好入户采集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各类方案、就业台账、脱贫户台账、脱贫户中残疾户、低保户等数据梳理工作,及时填写《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行政村(社区)信息采集表》《县(市、区)信息采集表》,县、乡、村三级联动确保数据质量,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针对“服务群众意识还不强,对农户的宣传还不到位”问题

一是充分利用周一“三结合”、农民夜校、村民大会等载体,带头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为主题的大宣讲活动,下发周一宣讲稿,组织各乡镇(场)自行宣讲,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加强对乡村的指导,对下发的涉农补贴,全部登记造册,做好公示。做好乡镇场民政干事(残联理事长)、城乡低保协理员业务及相关政策的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城乡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定期对民政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救助精准。三是加强帮扶力度,督促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定期做好单位包村、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强化干部服务群众意识。

(三)针对“‘一户一策’动态管理不及时,与实际核查情况不相符”问题

一是持续抓好监测预警、帮扶工作,制定印发《泽普县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方案(试行)》,通过视频、现场指导、召开现场培训推进会等形式,组织县乡村扶贫专干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扶贫专干深度应用大数据平台能力。二是督促各乡镇认真制定脱贫户2021年“一户一策”,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共同谋划增收帮扶措施,及时做好动态更新。落实“一人一岗”,制定印发《泽普县“一人一岗”稳定就业实施方案》,形成县、乡、村三级统筹抓、具体抓、常态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针对“就业信息更新不及时,与实际核查存在不相符的现象”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层劳动保障人员的管理,人社局加大对上报数据的仔细核查及监督检查力度。二是通过以会代训加强对基层劳动保障人员的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5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劳动保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五)针对“对上级疫情防控要求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按照《地区秋冬季疫情防控方案》和地区常态化落实“八项预警”机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完善《泽普县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诊分诊发热预警平台建设运行工作实施方案》、《泽普县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工作实施方案》等10个相关方案和应急预案。二是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10个方案和应急预案工作要求,督促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六)针对“开展防疫演练不经常”问题

一是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结合不同情况制定多种演练脚本,确保达到演练效果;坚持每月常态化开展1次高质量多部门协作的综合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自3月以来共开展多部门疫情防控演练4次;二是统筹各级医疗机构采取现场演练的方式,每周开展不同场景的应急演练,如:消毒消杀、环境监测、安全生产、发热预警、院感防控等;三是成立督导组,不定期采取拉练指导的方式,对各级医疗机构应急演练情况进行现场指导5次。

(七)针对“反馈问题台账未明确整改的基本要素,整改方案与台账不一致”问题

一是针对各级疫情防控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安排专人进行梳理汇总,查看整改情况,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完善整改基本要素。二是下派督导组,对反馈的问题进行逐一“回头看”,经监督指导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八)针对“医疗垃圾暂时贮存的时间过长,清运不够及时”问题

一是由卫生监督所针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间设置规范》和《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等重点内容,组织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二是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管理,对医疗废物及时在系统内进行申报,统筹安排专人专车,确保医疗废物在48小时内及时清运完毕,目前各医疗机构已与相关公司签订合同。三是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采购2辆医疗废物转运车,安排专人每天对医疗废物进行转运。

(九)针对“有的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未严格落实每日消杀登记制度”问题

一是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喀什地区常态化环境消杀监测预警机制》进行专题学习,强化医护人员责任意识,同时组织各单位负责消杀人员开展环境消杀工作视频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环境消杀能力。二是由环境消毒消杀监测预警机制专班不定期对各医疗机构环境消杀、消杀登记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责令各医疗机构进行举一反三,确保环境消杀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十)针对“防疫管控工作还有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配强专班人员。紧盯省际人员流动疫情输入主渠道,配齐配强“铁公机”专班、物检专班、分流点专班工作力量,细化流程,健全机制,切实将入泽离泽人员扫码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坚决守好三道门,充发挥“铁公机”前端专班、物检专班“哨点”作用,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发现国家健康码异常人员、发热人员、境外旅居史人员等重点人员,立即报告、妥善处置。三是坚持疫情防控与稳定有机结合,在保畅通、保秩序、保安全、保稳定的同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实现疫情防控与民生需求相结合,疫情防控与维护稳定相结合。

(十一)针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问题

一是对幸福大院监控系统安装情况进行摸排完善,目前各乡镇幸福大院均已安装监控系统。二是按标准配齐各乡镇幸福大院厨师、保安、保洁、护理人员,由正式在编干部担任院长,并组织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三是组织成立安全生产检查专班,常态化开展幸福大院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过期或者损坏的灭火器及时更换。

(十二)针对“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组织各乡镇对幸福大院运行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情况进行自查,累计查摆问题20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督促各乡镇幸福大院与乡卫生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定期组织医护人员为幸福大院入住老人的心理健康、饮食护理、疾病预防、健康检查等方面进行指导照料。二是对幸福大院入住老人信息进行梳理,建立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入住人员实际情况与一人一档人员相一致,同时对工作人员和老人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三是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定期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增加夜间巡逻次数,减少院内人员流动,实现封闭式管理。

(十三)针对“对县、乡、村三级打馕场所整合组建情况底数不清,有的还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问题

一是对各乡镇(场)馕产业园、馕坊、馕产业合作社等建设情况进行统一规划,组建检查组对从事馕产业加工销售场所运行、场所管理、馕品销售、就业、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等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建立相关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加强馕产业合作社营业执照及从事馕加工工作人员健康证的办理。

(十四)针对“县内自产自销为主,县外市场开发不足”问题

一是积极引进商户入驻馕产业园,截止目前,馕产业园共有商户57家,涉及到餐饮、糕点、农副产品,通过网红带货、视频宣传等方式线上销售泽普馕品。二是积极摸排疆外从事馕产业发展的务工人员,将我县馕产品挂靠到务工人员所在餐饮企业或打馕店,进一步开拓疆外馕产业发展市场。三是积极开拓上海、北京等市场,开设以馕为主题的连锁店、体验店,通过“疆内制作疆外销售,疆外制作疆外销售”的模式,在连锁餐厅主推泽普馕品;通过“双线九进”、网上推销等渠道,把泽普的馕带进内地的社区、机关、中高院校等,提高馕产业销售。

(十五)针对“产品研发能力不足,制约产品外销和附加值提升”问题

一是精挑20名打馕技师专项研发馕产品,根据不同群体口味需求研发新馕,现有红枣馕、皮亚子馕、辣皮子馕、芝麻馕等28个新馕产品。二是同时与上海的新疆餐厅耶里夏丽、新疆御农果业有限公司对接,积极研发适合内地市场的餐饮馕、休闲馕、食品馕等馕产品,提升馕品市场竞争力。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泽普县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8242192,电子邮箱:zgzpxwxcb@126.com。

 

                                                                                                                     中共泽普县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