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区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1日至17日,地委第一“回头看”巡察组对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2月24日,地委第一“回头看”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区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负责同志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1年7月,反馈的15个问题中,13个问题已整改完毕,2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方面

(一)针对“制度执行时紧时松,个别问题边改边犯”问题

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二)针对“问题整改重销号轻长效”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整改期间,规范了党工委例会制度,每一个专题召开一个专题党工委会议,开短会、出实效。二是工业园区党工委研究确定整改措施后,各科室直面具体问题立即做好整改落实,又针对发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按照整改措施逐步整改,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或反弹。

二、学习贯彻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方面 

(一)针对“园区产业布局不合理”问题

一是进一步统筹优化调整园区产业布局,推进园区产业向专业化、集群化发展。二是按照片区开发模式,以产业链来谋划储备项目,以对口援疆工作为抓手,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型材料、纺织服装制造、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招商。

(二)针对“服务企业意识不强”问题

已建立工作专班。园区工作专班定期走访企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要求,建立企业困难诉求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交办、督办和回复,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妥善解决。

(三)针对“‘僵尸企业’清理难”问题

园区已成立处置“僵尸企业”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四)针对“体制机制改革缓慢”问题

园区已挂牌成立综合办公室、财务中心、招商发展中心、就业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机构,配齐配强各部门工作人员,理清细化各科室职能职责,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一)针对“党委(党组)‘第一种形态’运用不规范”问题

严格按照《疏勒县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方案》要求,运用“第一种形态”的范围涉及到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园区所有党员。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时,按照工作程序、相关情形制定处置方案、由党工委书记进行审批、结束后及时填写《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备案表》、每月汇总填写《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情况汇总表》,报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二)针对“招标程序不规范,廉政风险突出”问题

园区责任科室已制定工程项目过程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规范项目招标公司的抽取、合同签署过程,强化对招标公司、评标过程、中标公示、项目实施过程、项目最终决算和审计过程的全程监督监管,确保招标程序的规范。

(三)针对“落实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

园区责任科室已制作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流程图,加强对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能力,确保工程项目手续齐全后方可施工。

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方面

(一)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问题

一是针对推动非公企业“两个全覆盖”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园区目前已有51个党支部,党组织已覆盖204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88%,进一步督促非公企业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发展规范,积极培养吸收优秀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靠拢,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二是针对非公企业党建指导不够的问题。园区党建办以“一指导员拖五企业党支部”原则,选派机关党支部党员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和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同时,与组织部联合开展“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缴纳不规范的问题,已对各支部党费收缴相关要求进行明确,明确党员党费缴纳账户,留存党员党费缴纳的相关凭证。四是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对非公企业党员发展材料及程序进行逐一审核,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各项程序完备。

(二)针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凡超过5000元的大额资金支出必须经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进行,进一步规范使用大额资金签批,持续做好财务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三)针对“部分班子成员分工不合理”问题

严格按照“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内容,对班子成员分工及时进行调整,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权限、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区党工委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园区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区党工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9190266319;邮箱:slxjwjwdsjjjcz@163.com;地址:疏勒县解放东路七院;邮政编码:844200。

 

            

                                                                                                                                中共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