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整改 正文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4-0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0日至5月31日,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以下简称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开展了提级巡视。2023年8月10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以及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认真对标对表,统一思想认识。组织推动班子成员、各责任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地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先后召开6次地区纪委委员会、书记办公会和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研究推动整改工作。地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自觉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推动,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指导推动整改工作。

(三)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推进整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紧盯具体问题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建立机制彻底整改三个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名负责领导、一个牵头部室、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按照“一次提醒、二次谈话、三次问责”要求,动真碰硬抓好整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注重举一反三,着力在健全完善机制制度上下功夫;认真做好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评估,努力提升整改成效,切实做到对账销号、真改实改。

二、聚焦问题整改,强化措施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 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开展1-2次集体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以上率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二是压实机关党组织学习教育责任,结合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通过采取班子成员及专家辅导、利用“一微一网”转载各类重大、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等形式,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三是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研究制定重点调研课题,班子成员主动领题,深入联系县市、分管部室、派驻(派出)机构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督促指导各县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以及派驻机构形成初步调研成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2.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监督执纪。一是树牢法治意识。坚持开展“晨晚学”,重点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等内容,不断提升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地方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工作指引(试行)》等。二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常态化举办机关大讲堂、“以干代训”“实战轮训”“跟案专训”“送教下基层”、选派干部赴高校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以及学历提升等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规矩意识、法治意识、纪法意识。

3.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对产业资金、项目及政策落实跟踪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注重加强警示教育,分批次对乡村振兴领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效应。二是严格落实《喀什地区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分解方案》,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定期听取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督促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统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营商环境开展监督检查,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予以严肃查处。三是制定《关于对地区毁林开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地区毁林开垦问题案件查处整改及问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现地植被保存率、恢复等情况进行督促整改,并积极开展跟踪问效,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四是深化专项整治,分行业、分系统、分地域以点连线扩面督促相关行业部门扎实推进民生领域14个“小切口”专项整治;坚持以典型案件开路,深化运用“行业部门+派驻机构”联合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县”联合办案机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4. 履行职能职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一是协助地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列席地委、人大工委党组、行署党组、政协工委党组以及叶城县委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全程监督。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工程领域乱象进行清查;协助地区“四套班子”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指导地直单位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等。二是履行监督专责责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更新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指标、细化评分细则,适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督促全地区各级党组织针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要事项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紧盯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中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插手项目建设、搞利益输送以及贪污侵占项目资金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提升专项监督质效。三是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三化”实务手册》,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围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宴请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使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6个方面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反腐败协调会议,加强信息互通与工作对接协调,不断形成监督合力。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是制定《地区纪委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成立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地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工作要点和职责;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对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自治区各级纪委与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和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办法(试行)》《喀什地区上级党组织书记对下级党组织书记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委领导班子深入包联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开展调研指导,同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座谈,了解各县市纪委书记及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制作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编印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忏悔录,召开全地区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学习反思、自查自纠。

2. 健全内控机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健全完善地区纪检监察干部内控监督机制,制定印发《喀什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干部“十规范”“十严禁”》等,进一步明确权力边界,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举止,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依规依纪依法开展2022年查办案件涉案财物处置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按照年初申报非税预算收入做好缴库工作;完善地区纪委监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物资采购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邀请法律顾问参加领导小组会议相关要求。三是制定《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查调查保密及惩戒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做好全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案件审查调查保密工作,严防发生失泄密问题;开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安全文明办案等自查,防止违规办案问题的发生。

3. 强化作风建设,持续纠治作风顽疾。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危害,对制定的各类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报告严格审核把关,提升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落实地委《关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工作措施(试行)》有关要求,加强日常监测,确定发文情况监测点,每季度对发文情况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掌握发文情况并适时进行通报。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在提交委员会前进行审查,并坚持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按照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免等程序提拔使用干部、晋升职务职级。对纪委委员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明确支出限额,经地区纪委监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物资采购领导小组会研究后,提请委员会议审议。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地区纪委监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

2.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人才梯次配备培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并积极向地委推荐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负责的优秀干部。加大机关部室与派驻(派出)机构干部的交流轮岗,做到多岗位锻炼、全方面培养。二是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及时了解掌握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在编在岗情况,确保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稳定;建立地区纪委监委组织部与地委组织部及各县市委组织部沟通交流机制,对因工作需要调整的予以支持,做到稳妥调整纪检监察干部。

3.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五年规划》,成立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每半年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制定印发《关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常态化开展“三学三亮三比”活动实施方案》《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将基层组织建设纳入部门年度定量考核指标,常态化开展“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晋位升级工作,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三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制度,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相关内容,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意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务干部培训,严格按照程序步骤发展党员。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 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例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并将巡视整改工作列入书记办公会自身建设方面督办内容,压紧压实各单位(部室)的整改责任。抽调专人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反馈喀什地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自治区党委提级巡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的问题拟销号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评估报告并督促推动整改。

2. 强化日常监督和督导检查。针对反馈问题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超编制配备的公务用车建立车辆台账,对超标准配备的车辆集中停放。将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审计、生态环保等监督发现整改问题纳入监督内容,对推动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确保问题真改实改。研究推动地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成果运用典型经验做法,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用好巡视巡察成果,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三、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成果转化,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抓好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班子成员做起,以上率下,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直接抓手。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抓好建章立制,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严格落实《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关于对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开展自查自评的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自查自评;定期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听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强化政治监督,注重系统思维,深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及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地委部署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双融双促、同向发力,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促工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12388、0998-2516958;通信地址:新疆喀什市西域大道142号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邮政编码:844000;电子邮箱:ttp//xinjiang.12388.gov.cn/kashi/kashi/m/。

中共喀什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