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喀什地区:突出警示教育 抓好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30 文章来源:喀什广播电视台

“年轻干部被围猎和腐蚀的风险极大,所以我们不管身处哪个岗位,都要紧绷“廉洁自律”之弦,必须时时处处防微杜渐、自觉管住自己、管好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终’。”7月22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联合地区团委召开喀什地区青年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观看《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警示教育片后喀什经济开发区团委干部王瑞防有感而发。

今年7月是自治区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为确保教育月活动扎实开展,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突出运用行业相同、层级接近、岗位类似的身边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及时切除各种“顽疾病灶”。

针对近年来贪腐“年轻化”这一特点,该地区纪委监委梳理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年轻干部误入歧途的成因和特点,拍摄制作了《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警示教育片,并在地区党风廉政教育月动员大会上进行播放,拉开了教育月序幕。同时,与地区团委联合召开喀什地区青年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发出“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永涵清澈纯粹之气”——致全地区广大青年干部、优秀青年廉洁倡议书,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该地区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一批大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制作《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警示教育片,重点在非公经济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并以重点岗位人员为代表,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对照自检、举一反三,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深刻感知腐败的代价,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效果。

“这些案例的查处,彰显了地委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地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胥刚在喀什地区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地区工商联及直属商协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及时对症下药,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行贿受贿同罪。”喀什山西商会会长贾伟林在观看《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警示教育片后深刻认识到,按规矩办事不仅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自身保护,也是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企业要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只有恪守正道,才能行稳致远。

 截止目前,《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两部警示教育片已陆续印发各级党组织并督促及时观看学习,警示教育片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反响强烈。

“警示教育片中一幕幕镜头、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震撼力极强。”喀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审批科负责人艾合买提江·米吉提说,我将认真对照自检,不断强化政治历练扣好“政治扣”,强化专业训练扣好“能力扣”,强化正风律己扣好“风纪扣”,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时刻提醒自己,在思想上求进步,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党员干部本色。

与此同时,地区纪委监委还聚焦公安干警、纪检监察干部、单位“一把手”及粮食购销等重要群体、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梳理分析违纪违法行为表现形式、案发特征及原因,精选系统领域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并督促指导政法系统、农口系统、纪检监察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坚持以抓行业系统警示教育推动行业作风转变,推动全地区重点行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统计,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全地区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781场次,50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1400余名党员干部作了表态发言。下一步,地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参观警示教育展览、组织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有计划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实现以月促年,切实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罗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