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麦盖提县:廉风吹拂画乡

发布时间:2022-04-3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走进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文化大院,廉洁文化的气息如春风般扑面而来。在这里,农民画家以五谷杂粮、花草树木为养分,以清廉文化为源泉,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当地文化资源有机融合,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手绘画,画出了廉洁文化的传统底蕴,画出了群众内心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清廉教育。

该县纪委监委以提升廉洁文化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为目标,充分运用廉政农民画“金名片”,会同县党委宣传部、县文联通过组织参加全国赛事、办好线下画展、建好清廉阵地,推送廉洁主题农民画作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等方式,构筑“线上+线下”多维度、立体化宣传格局,使纪法宣传教育“有形有效、入脑入心”。

按照主题鲜明、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构建特色“线下”阵地,让廉洁文化“有形”。以美丽乡村建设等为契机,不断推进廉洁元素墙体农民画创作,在群众身边勾勒出一道独特的廉洁“风景线”。今年以来,通过选取大量优秀廉洁主题农民画作品定期在库木库萨尔乡文化大院、刀郎画乡展览馆等地进行“线下”实地展览,吸引了附近群众前往参观。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大力开展廉洁主题农民画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带动党风政风不断向善向好。

“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我们选取几十幅优秀廉洁主题农民画作品,按照干部清正、民风清朗、家风清廉三大模块,在警示教育展厅内嵌入式布景,让干部群众在游览中受清廉文化熏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扩大廉政农民画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县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VR展馆“线上”宣传阵地,将廉洁主题“农民画”数字化,并通过“麦盖提县零距离”“麦盖提县纪检监察”“麦盖提县好地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达到二次宣传效果。

如何让廉洁主题农民画宣传更有效?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探索,将廉洁主题农民画从纸上搬到文创产品上,设计出廉政元素的纪念盘、葫芦画、明信片、冰箱贴、农民画丝巾等近十种衍生产品。

“用农民画来表达廉洁主题,弘扬廉洁理念,使得廉洁文化更生动、更接地气,有助于推动形成‘宣廉、崇廉、敬廉’的良好风尚。”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廉洁主题农民画为依托,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熏陶、示范、导向、凝聚、辐射等作用,促使党员干部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的价值理念,将廉洁清风吹拂“刀郎画乡”大地,不断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麦盖提县纪委监委  霍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