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疏附县:“本土教材”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

发布时间:2021-08-1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疏附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贪官莫想“安度晚年”》在当地成了“热门影片”,在该县各个乡(镇),县直各部门先后“上映”,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含泪忏悔,深深触动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心,来自县直某部门的“一把手”深有感触的说:“今天看到‘片中人’竟是身边的‘老熟人’,昔日的同事,如今却因一时贪念晚节不保,成为反面教材,警钟在身边敲响,教训极为深刻……”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本地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的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揭示了违纪违法人员理想信念滑坡、权力观念扭曲,最终走向犯罪深渊的腐败历程,将一个个用政治生命写成的“活教材”,“零距离”搬到党员干部面前,教训深刻、发人深思。

“阿某作为国家干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贪污犯罪……决定给予阿某开除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在阿某处分宣布大会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某乡全体党员干部宣布该乡干部阿某党纪处分决定。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将宣读处分决定、以案促改作为深化警示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到案发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实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及时指出案发单位在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要求构建严防问题反反复的长效机制。今年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到现场宣布处分决定188人次,督促案发单位累计开展警示教育188批次,接受警示教育5000余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用足用好通报曝光这一“利器”,梳理出近年来15起具有代表性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和震慑功能,在全县引发热议,这也成为该县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线”的常规做法。今年以来,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批次30余人。

“身边的案例就是‘最好的教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本土资源、身边案例,针对性更强、教育更深刻,更能令人感同身受,防治‘看客’心态。”(疏附县纪委监委 高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