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喀什地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同向发力 推动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8-05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7月份以来,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纷纷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巩固思想防线,筑牢廉洁堤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并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专题讲座、“三会一课”、读书班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对必学篇目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月期间的必修课,组织全地区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喀什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测试”平台开展学习测试活动,并有计划、分层面、分步骤地在全地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抽考,以检验全地区各级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果。同时,还以“微党课”的形式对各层面党员领导干部宣讲情况进行抽查。通过“学”“练”“考”“讲”,提高全地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宣传教育能力,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目前,该地区组织开展抽考361场11406人,现场宣讲人员1470人。

在狠抓学习的基础上,喀什地区加大正反面典型教育力度,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身边先进人物、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筑牢拒腐防线。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方案,运用好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播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宣布处分决定,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在廉政教育月期间,该地区分地县乡三个层面先后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曝光典型案例,突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触及灵魂深处的“活教材”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营造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浓厚氛围。全地区各级党组织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巴楚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和县司法局,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廉洁谈话、举办企业助廉专题辅导讲座、开展集体承诺、联合企业家进行廉洁从业签名、开展廉洁教育参观活动等“五个一”活动,

为了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全地区各级党组织按照《“学好百年党史 弘扬廉洁文化”美术、书法主题创作展览征稿通知》要求,积极发动书画爱好者和书画协会提供优秀作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共征集报送书法作品37幅,美术作品26幅。此外,利用电子大屏加大对廉政教育的宣传力度,喀什市在630辆出租车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廉政标语,在30辆公交车投放廉政微视频,在市域内8处户外开放大屏投放廉政宣传图片、廉政微视频,营造了党风廉政教育月浓厚氛围。此外,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廉的新风正气。喀什市共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152次,受教育3220人次。

突出成效、以月促年,是喀什地区推动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针对教育月期间活动开展情况,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和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开展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统筹做好监督检查、问题整改等工作。叶城县纪委监委组建5个常态化监督检查组,25个乡镇(区)纪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深入24个乡镇(区)、县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有力保障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一贯到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以考促学、以月促年,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和纪法知识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胡世新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 责任编辑  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