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喀什地区:暖心回访激励“跌倒干部”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7-0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盛夏的喀什绿意盎然、瓜果飘香。这几天,地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检查室回访组一行,刚刚完成对受处分纪检监察干部艾某的又一次回访。

“思想态度端正,工作上表现积极,最近刚结束第十一轮巡察工作,现在又扛起了第十二轮巡察工作的担子…”艾某的变化让回访组一行感到欣慰。

“刚开始胸口上像压了一块大石头,即使面对亲戚朋友,也总感觉别人在指指点点,干工作时底气不足……”艾某坦言,从一名执纪执法着变成受处分者,落差很大,刚受到处分时,自己思想压力特别大,情绪十分低落。

了解到艾某受处分后的情绪波动,地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按照《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实施办法》,结合艾某自身的违纪事实、岗位职责、性格特点等,迅速为其量身定制了“回访套餐”。

回访前,认真查阅艾某廉政档案和相关材料,了解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及所在单位开展教育管理和监督情况,为开展回访教育做足功课;回访时,与艾某情真意切交心谈心,了解他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改正情况,以及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帮助艾某卸下思想包袱、重振精神;回访后适时跟踪巩固,及时建立回访教育台账、动态更新受访人个人廉政档案,为考核考察干部提供参考。

“你的工作和付出组织是看到的,处分不是对你的否定,而是警醒你及时纠偏纠错,希望你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在对艾某进行回访谈话时,回访人员从他熟悉的基层工作和岗位谈起,对过去取得工作成绩充分肯定,让他不由回想起自己从一名乡镇干部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历程。艾某思绪万千、百感交集,“是党组织的培养让我一点点成长起来,我犯了错误,组织没有‘一处了之’,更没有因为一件事情而全盘否定我。我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不辜负组织多年的培养。”

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在之后的驻村工作和巡察工作中,艾某重整行装再出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点赞。

艾某的事例是喀什地区开展回访教育的一个缩影。为了提升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千人一面”,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人一策一档”,对受处分人员因人因事施策、精准分类回访,确保回访教育谈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今年以来,全地区共对511名受处分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

为了防止回访教育“一访了之”,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对回访教育结果的综合运用,将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报告》归入其本人廉政档案,作为处分决定影响期满后对其评优评先、职级调整、职务晋升等组织考察工作的参考。

该地区还聚焦总结反思、警示教育和建章立制情况等,积极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观察了解受处分人员的优势,带头开展回访教育,层层示范、层层压责,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受处分人员正视错误打开心结,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同时,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针对查找的风险点和治理监管、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整改和专项治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