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莎车县:回访教育心贴心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再忙也得按时吃饭,别把身体熬垮了。”莎车县纪委监委回访组干部指着该县亚喀艾日克乡富民安居办受处分干部艾某办公桌上的餐盒,“先热一热吧,吃了饭咱们再谈。”


    “热乎饭不如贴心话,过去就是你们一直开导我,我才能这么快解开心里的‘疙瘩’投入到工作中去,今天你们能来我很开心,先谈话吧。”艾某面带微笑,一改之前的愁容。此前,艾某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纪委监委回访组在督查回访情况时,发现艾某在“回访档案”的思想汇报中表达了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心结”和“包袱”。


    在和艾某所在党组织负责人谈话中了解到,艾某上进心强,但思想压力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监委对艾某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坚持“靶向施治”“对症下药”重置回访计划,提出了三点回访措施,通过对艾某的工作成果予以肯定、定期向艾某开展关心关爱谈话、为艾某制定近期工作目标,及时帮助艾某“解心疾”“除心病”。


    “我们在开展回访教育期间坚持‘三必看’,通过看受处分人员的工作表现、单位评价和思想汇报,对受处分人员进综合评估,分析受处分人员的心理变化和认错态度形成‘回访档案’,进一步为受处分人员营造‘安全感’避免‘落差感’。”莎车县纪委监委回访组成员介绍说。


    莎车县纪委监委通过完善“回访档案”,在“三必做”下功夫,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工作期间做事前预案、事中记录和事后台账,回访前根据受处分干部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等量身制定回访“清单”,回访后填写《莎车县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详实记录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意见、执行和所在单位管理教育情况,使回访工作紧扣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回访教育不能只是“一访了之”,只有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让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犯错误,这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爱。据悉,莎车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回访教育期间督促受处分干部所在党组织还要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德、释纪、释法,引导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修身律己。


    “伊某受处分时虽然不在你们党支部,但你们要引以为戒,一定要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同时也要加强伊某的关心关爱工作,做好伊某的工作鉴定,不能因其受处分而全盘否定。”在莎车县塔尕尔齐派出所,回访组干部与受处分干部伊某所在的党支部书记开展了谈话。


    回访教育既要疏解干部的心理压力,也要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莎车县纪委监委在对伊某开展回访工作期间,通过入户走访询问村民了解伊某的工作态度、查阅伊某工作进度、家庭成员电话回访等方式为伊某开具了书面材料,并及时向所在党组织、组织人事部门反馈,作为伊某恢复党员权利、职级职务晋升、年度评先评优等重要参考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鼓励受处分干部变畏于作为、怠于作为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引导激励受处分党员干部及早‘归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莎车县纪委监委  李丙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