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喀什地区:推深做实家庭助廉 守好筑牢监督防线

发布时间:2020-11-09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助廉警示教育会议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召开。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警示教育的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家属。

“一些家属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或出演‘经纪人’,为丈夫手中的权力做代言,明目张胆收取好处费;或充当‘批发商’,倒腾公共资源,进行权力寻租;或热衷‘二人转’,丈夫前台倡廉,妻子后台受贿,没有发挥好‘廉内助’作用,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会上,地区纪委监委联合地区妇联,通报曝光了近年来在反分裂斗争、扶贫领域、营商环境、水利系统、政法系统领域查处的案例中领导干部配偶、亲属涉案问题,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发挥亲情监督作用,当好“贤内助”,筑牢“防腐墙”。

通报案例时,该地区对典型问题表现形式、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入分析和对照检查,对每一种情形精准画像、点名道姓,不遮丑、不护短,为与会人员再次敲响廉洁警钟。

“喀什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我会全力支持爱人的工作,关心‘八小时之外’ 的活动,做到多监督、多提醒,真正把好‘家门’,守好‘后院’。”该地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主任李树海的配偶在表态时说。随后,8名地、县、乡“关键岗位”主要领导配偶依次发言,亮明态度。

“自己要坚持原则,不利用爱人的职务影响搞特殊,同时还要劝诫爱人算清政治帐、经济帐、感情帐,时刻提醒他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岳普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需宁的配偶在表态中,结合身边事身边人,细数违纪违法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据了解,这次家庭助廉活动是喀什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地区“一月一主题”警示教育活动,拓宽党风廉政教育形式的具体举措之一。

为多角度、全方位拓宽警示教育覆盖面,持续在“深度”和“广度”上狠下功夫,该地区立足实际工作,认真梳理、全面分析近年来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把握特点规律方法对策,制定下发《喀什地区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由点到面织密织牢家庭监督“第一道防线”。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家庭助廉”纳入到廉政建设总体规划,同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级妇联切实发挥职能优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座谈会、集体宣誓、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开展爱心捐赠和走访慰问等“五个一”活动,形成部门牵头、干部群众和家属积极支持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声势。

在此基础上,该地区大力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深化寻找“最美家庭”,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开展“以廉教人、以德育人”活动等,确保家庭助廉活动有措施、有抓手,推动反腐倡廉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会议召开的十分及时、十分必要,我们只要发挥好无数个小家庭的共同监督作用,就一定能拉起声势浩大的监督网络,让党员领导干部时刻处于亲情的监督制约中,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抵制贪腐,做到廉洁从政。”参加会议的特约监察员陈黛深有感触。

“既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相互配合、统筹安排,又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建立家庭助廉常抓不懈的责任机制,形成合力,压实责任。”该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福平表示,下一步,要在制订和落实考评细则上深入推进,实现社会效应与纪法效应的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全社会以家为镜、以廉守家、以美传家,筑牢亲情监督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