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正文

伽师县:紧扣年轻干部成长特点,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发布时间:2023-09-06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通过这次廉政谈话,我将进一步严守工作纪律,做‘不忘初心’的奋斗者。正确对待职位,怀感恩之心;正确对待权力,怀敬畏之心;正确对待名利,怀知足之心……”近日,在伽师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任前廉政谈话中,一名“90后”干部进行表态。

 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既是学习勉励的过程,也是警示教育的过程。伽师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测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体检指标”,尤其是将年轻干部作为重要主体抓好落实。

 针对年轻干部学历高、接受能力强,具备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但党性锻炼、实践历练相对不足,易引发廉政风险等现实情况,该县纪委监委从思想、行为等方面着手组织对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教育引导约束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履职担当作为。

 “通过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机制,紧盯年轻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常提醒常教育。”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紧扣年轻干部成长特性,经常性“有的放矢”地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通过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制作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活动,推进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

 为进一步提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励担当作为,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的作用。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细致研判谈话对象的岗位职责、工作经历、性格特点,结合廉政档案填报及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充实完善针对性的廉政谈话提纲,推进廉政谈话实效。同时,通过组织党委(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进行廉政测试等教育“套餐”,强化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下一步,将把廉洁教育拓展到年轻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经常性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廉政谈话、任前廉政测试、警示教育活动等,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思想之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伽师县纪委监委  权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