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英吉沙县艾古斯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5月9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英吉沙县艾古斯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艾古斯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脱贫攻坚理论学习不扎实,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建立并落实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按时做好学习笔记,定期进行检查。加大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开展理论测试,提升班子成员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水平。

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存在偏差”的问题

精准摸排群众需求、反复征求群众意见、乡村两级认真研究、党委严格审核把关,把好项目申报第一关。对全乡2020年露地蔬菜项目开展“回头看”,项目按要求实施到位。对个别农户未实施项目现象,由乡级指导组实地督促,完成补种。

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

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现场促进会,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有序整改。

针对“转移就业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持续做好转移就业宣传工作,对已就业群众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对部分已就业但收入不稳定群众,跟踪关注、分析原因,查找优势、对接岗位,实现解决问题、稳定就业、收入满意。

针对“对帮扶干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按照每月至少走访1次贫困户要求,定期提取当月帮扶干部走访情况,以村为单位做好督促落实,确保帮扶干部走访全覆盖。对多次提醒仍未完成走访任务的帮扶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提醒谈话。

针对“项目落实过程中存在‘虚报’现象”的问题

依据《2020年林果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对照2020年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再次核对发放明细表。按照全县GPS定位审核面积,确定贫困户林果业面积发放依据,杜绝错发、漏发、多发现象。制定林果业提质增效发放程序,按“农办制定花名册、村委会实施、受益户领取”的程序实施。

针对“资金管理无序”的问题

严格落实财务收支两条线要求及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杜绝今后再出现坐收坐支问题。

针对“遵守财经纪律意识不强,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加强资金审核管理,严格落实财务收支两条线要求及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政采云采购手续。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采购办法,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手续,杜绝违规违纪违法交易。

针对“项目选址不合理,导致难以产生效益”的问题

申报扶贫项目时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两上两下”要求,且经党委会充分酝酿、集体研究决定。在日光温室大棚旁制作警示牌,对种植户进行提醒、告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对外发包,为易地搬迁户增收致富助力。

针对“基础设施规划不科学,未实现最佳配比”的问题

强化杏子支柱产业意识,积极与县林果业加工、销售企业进行对接。积极与县项目办对接,争取到煤改电项目与资金,实现烘干房优势最大化,为贫困户致富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在推进‘一户一策’工作中还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压实责任,督促村扶贫工作站定期更新“一户一策”,与群众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常态化开展好“到村到户到人、每周动态更新”精准动态管理机制,逐户研判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监测及应对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针对“一些干部作风不实,上报基础信息不够准确”的问题

对辖区内患有慢性病的群众再摸排、再梳理、再核对,形成相关台帐。对辖区内患有慢性病的群众信息录入到国扶办系统,定期对信息进行比对、修改、完善,确保群众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

针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

对认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定期更新完善整改印证资料,持续跟踪整改,确保问题真整改、有成效。因受疫情影响较重,个别扶贫车间效益不高、工资偏低,乡党委为员工申请失业补助金,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向群众宣传扶贫车间工资制度,做到职工有干劲、收入可提高。

针对“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积极组织民政干事参加上级培训,开展自我学习,提高民政干部、民政协理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对现享受低保人员中已实现稳定就业且收入超过4000元人员进行再梳理、再甄别,对收入明显高于低保标准或已稳定就业且收入超过4000元的予以退出低保,对已就业但收入不稳定、工作不稳定的予以暂时保留低保。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英吉沙县艾古斯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3793000   电子邮箱:498348734@.qq.com

      

 

                                                        英吉沙县艾古斯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