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7日至5月17日,地委第八巡察组对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依提木孔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止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站位有落差,提前谋划不够”的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污染防治的有关论述及讲话精神纳入中心理论组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补齐薄弱短板。二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着重对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再研究、再部署,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加强庭院整治工作,并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三是召开“两委员一代表”、村民代表听证会,共同商议污水处理事宜,协调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四是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倡导保护环境,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营造“提高环境意识、保护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针对“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能力不足,村级债务较多”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债务化解方案;二是对已形成的历史债务,制定偿还计划,并按计划进行偿还。

针对“抓党建促脱贫政治自觉有偏差,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制定党建业务培训方案,定期对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定期召开抓党建促脱贫现场推进会。三是加强大病专项救治力度,定期对重大疾病患者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提供面对面公共卫生服务,推动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并填写服务手册,根据需要不定期开展入户面对面走访。强化乡村医生培训,分批安排乡村医生进修,不断提高乡村医生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四是按照自治区控辍保学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保证适龄儿童100%入学就读,同时全面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定期对辖区内的贫困户、低保户等符合享受教育助学金政策的学生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人。五是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学历和年龄进行摸底,建立相关台账,对文化程度低、能力差的村干部依托县委党校进行培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同时吸引和鼓励优秀的大学生到村任职,建强配齐村“两委”班子。六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乡党员中选出脱贫致富带头人,宣传脱贫致富的方法和经验,以提升贫困党员的内生动力。

针对“项目扶贫效益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对保鲜库运行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摸清底数,对未出租的保鲜库督促其及时出租,发挥效益。二是对创业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积极寻找有实力的家政公司牵头经营,同时由村委会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研究并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三是利用周一“三结合”、村民大会等方式加大项目宣传力度,提高项目知晓率与透明度。

针对“主动作为不够实,信贷扶贫资金未用于发展生产”的问题

一是对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摸排,掌握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宣传,通过到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有效使用信贷扶贫资金。

针对“落实责任有‘温差’,就业台账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常态化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就业情况及工资发放情况,每月动态更新并进行公示,及时掌握贫困户信息变更情况,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二是结合2020年脱贫户验收工作,组织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感恩墙上“一户一策”就业等信息再次进行核实,确保信息准确。三是严格落实“两个公示”工作要求,每月对帮扶干部走访及贫困户就业信息进行情况公示,督促帮扶干部按时完成贫困户走访任务,切实压实帮扶责任。同时依托新疆大数据平台就业模块对贫困户就业进行监测预警,动态监管贫困户就业动态信息。

针对“存在官僚主义,个别项目搞‘一刀切’的问题

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征集群众意愿,经过会议研究,申报2021年项目工作,同时进行公示。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8129115646  电子邮箱:yecheng xianytmkx@.163.com

      

      

                                                                   叶城县依提木孔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