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吐古其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5日至20日,地委第八巡察组对叶城县吐古其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吐古其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违规享受安居富民房问题突出”的问题

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调整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由乡纪委牵头成立安居富民房督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干部组成督导组,对全乡各村安居富民房享受台账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组织人员进行回头看。同时,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针对“政策宣传引领不够,小额信贷资金未用于发展生产”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群众小额信贷扶贫政策的宣传引导,利用三结合、夜校、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小额信贷扶贫政策。二是严格执行小额信贷审批程序,规范使用途径,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加大审核审批力度。三是对于新产生的小额信贷加强后期监督管理力度,确保用于发展生产,确保小额信贷产生扶贫效益。

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足,落实扶贫项目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组织人员对全乡扶贫项目进行摸排,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验收,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二是组织林果技术服务队对林果提质增效项目(林果修剪)进行修剪。

针对“实行监管责任有漏洞,落实扶贫项目搞棚架”的问题

一是各村对庭院经济、庭院整治等项目进行自查,形成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问题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按照“三区分离”的标准严格落实庭院整治项目,同时开展扶贫项目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针对“项目安排不精准,扶贫资金社会效益低”的问题

一是加大扶贫项目在申报前的研究论证,做好可行性研究和绩效分析,加强入户调查,做好前期摸排工作,确保实施项目精准。二是加强对现有闲置农机设备的监管,根据设备功能结合本地农机使用实际,大力宣传,制定租赁方案,提升农机设备使用频率,促进设备租用提高效益。

针对“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项目的申报、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林果提质增效政策宣传,动员农民积极按需申报项目,并认真核实项目申报内容,严格把关。二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项目资金到账后及时下发,并形成资金发放台账;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存在挪用村级经费”的问题

一是统筹规划,根据县财政下达村级运转经费合理制定经费的使用计划,按季度报帐。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坚持村财村用,需要开支的由村多位一体开会研究,相关负责人签字同意后经乡财经领导小组审批,杜绝挤占挪用村级运转经费现象的发生。

针对“存在坐收坐支现象”的问题

一是制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合作社补贴资金审核管理办法等,从源头堵塞漏洞。同时明确乡村两级项目资金管理、合作社经营资金运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二是建章立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对乡村财务的监督检查,首先由委派会计对各村的报帐资料进行审查,确保资料提交全面准确。其次定期不定期对帐,确保乡村财务一致。

针对“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一是利用入户走访、四同四送等方式了解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如依靠自身力量不能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及时上报,组织力量进行解决。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巡察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吐古其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899149437  电子邮箱:1132627362@.qq.com

      

     

                                                                  叶城县吐古其乡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