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6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6日至6月20日,地委第七巡察组对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恰萨美其特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提升村党支部书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由办公室负责人亲自抓干部政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掌握度。三是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专题学习制度,党政班子带头学习,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按要求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学习活动,切实提升推进脱贫攻坚、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力与水平。四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考核机制,每月对干部进行脱贫攻坚知识测试,提高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学习效果。

针对“‘扶志扶智’举措宣传引导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对群众收入情况、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建立收入核算表、项目政策享受清单,更新、完善“一户一策”,并张贴到感恩墙上,加强解读、宣传,帮助贫苦户熟知致贫原因、脱贫年限、帮扶措施、脱贫路径及享受的扶贫项目和资金,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二是积极开展扶贫扶志扶智、感恩教育活动,提升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性。三是强化帮扶干部对贫困户的宣传教育,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

针对“干部走访监督有缺失”的问题

一是对贫困户帮扶手册进行核查,对存在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同时帮扶干部通过走访,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帮扶手册内容。二是强化干部走访监督机制,帮扶干部定期走访并填写帮扶手册,经村扶贫工作站审核通过后,完成当月走访任务;同时各村将未按要求进行走访的干部情况及时上报,由乡扶贫办进行督促和处理。

针对“执行政策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等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奠定理论基础。二是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履行项目执行的程序,依托扶贫旬会,落实对项目执行的长期跟踪和指导。

针对“扶贫项目重实施、轻跟踪管理”的问题

一是对扶贫资产进行回访,盘点扶贫资产使用情况,做到资产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组织畜禽养殖专业技术人员对享受入户类项目的农户进行宣讲、培训,提升贫困户的养殖、防疫管理技术,增强发展的信心。三是建立项目资产管护制度,做到资产有人监管、有人监督,对享受项目群众开展专题教育,宣传相关政策及程序,保障群众持续发展生产。四是对项目验收材料全面核查,对未严格落实验收流程的项目,全部重新验收。五是对乡村两级项目管理人员及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规范项目运行程序。同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项目,定期对项目工程进度进行监督,并在乡村两级公示栏进行公示,提高项目执行的透明度。

针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扶贫资产进行回访,盘点扶贫资产使用情况,积极引导闲置项目再利用。二是对项目申报、实施等过程中干部落实责任不到位的情况进行线索移交,乡纪委按照实际情况积极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理,规范项目的实施。三是建立项目资产管护制度,长期对项目闲置问题进行专项监管。四是持续开展扶贫资产清查工作,建立乡村两级扶贫资产台账,全面掌握资产底数,核实物资到位情况。同时压实乡村两级项目资产管理人员责任,做好交接手续,对于不负责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重庭院整治,轻庭院经济建设”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结合老果园改造项目和土地清理工作,对房前和屋后空闲土地进行合理规化和充分利用,定植经济类项目,开展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收入。二是对于庭院面积小,不具备土地条件的农户,引导群众购买盆栽无花果、发展鸽子养殖等,增加庭院经济收入。三是通过入户摸排,结合农户庭院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划图,积极帮助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针对“‘一人一岗’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群众就业台账进行全面核查,通过实地走访、与本人核实等方式进行核实,确保就业信息准确,同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提升群众发展生产、稳定就业的积极性。二是对未就业人员及时摸底,积极对接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就业后及时更新就业台账。三是加强群众法制培训,提高法律意识,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压实包户干部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帮扶责任、稳岗就业责任,督促稳定就业。

针对“对村级整改的督促指导较少”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问题整改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明确问题整改标准和要求,各村参照现场会要求落实了整改任务。二是组织整改专干逐村对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等国家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档案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促进问题整改工作落实。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7291127   电子邮箱:1344241375@.qq.com

                                                               


                                                                      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