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6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7日至5月16日,地委第七巡察组对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恰尔巴格镇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执行脱贫攻坚政策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对2018-2020年实施的扶贫项目的收益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督促未落实分红的保鲜库、饲草打包机等项目及时落实分红,并将分红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完善制度,构建村级监督力量。进一步完善“三公开”制度,同时对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情况进行摸排,对履职不到位的村监察信息员及时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三支队伍”对村级事务的监督责任。

针对“基层队伍建设不稳定”的问题

一是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及任前考核谈话制度。二是发挥传帮带作用,落实第一书记与党支部书记结对帮带,镇党委书记和联系点镇领导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专责帮带,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三是配强村级班子,选派优秀的干部到村担任村支部委员,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更好的履职尽责。

针对“落实学习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制定脱贫攻坚理论学习计划,按计划落实学习,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二是落实学习制度,定期组织脱贫攻坚理论测试,对于测试成绩不合格的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学习后再次组织测试,确保每名干部测试达标,对确实不能适应当前岗位的及时进行调整。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先后选派扶贫干部到县委党校参加脱贫攻坚专题轮训班,进一步提升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业务能力。

针对“镇村两级部分领导干部对扶贫工作相关情况底数不清”的问题

一是对扶贫工作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并形成扶贫工作手册,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传达并发放扶贫工作手册,确保做到“一口清”。二是严格落实遍访制度,定期对遍访贫困户的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对包联村底数请、情况明。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包联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形成季度、年度调研报告。

针对“扶贫项目监管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项目监管制度,细化责任分工,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扶贫项目使用要求进行宣传,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公示,确保扶贫项目使用精准。三是严格落实扶贫项目核验,组织相关干部对养殖的牲畜(家禽)变卖情况进行核查,对于变卖养殖项目的群众督促其重新购买种苗。同时安排专人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监管力度,避免出现扶贫项目变卖现象。

针对“扶贫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完善项目监管制度,按照脱贫攻坚项目管护制度要求,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定期对扶贫项目分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落实分红协议的及时督促承租人落实。二是严格项目清查,对扶贫项目资产收益情况进行梳理,逐个对照进行资产盘点。三是组织合作社、卫星工厂负责人召开交流会,动员、引导农机合作社与土地流转承包的大户进行合作,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设备利用率。四是加强畜牧兽医站和防疫员对农户畜牧防疫技术、鸽子养殖技术的培训指导工作,提高鸽子、土鸡等家禽养殖存活率,确保项目发挥作用。五是定期对合作社签订的项目实施方案和分红协议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未落实收益分红的合作社,及时督促履行分红协议。

针对“落实帮扶走访机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村两委责任,村扶贫站每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醒帮扶干部进行走访,对帮扶走访仍不到位的干部,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二是通过入户走访查看干部签到表、帮扶手册了解干部帮扶走访情况,对不按要求落实帮扶走访的干部进行通报。三是强化教育引导,镇纪委对落实帮扶走访不到位的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进一步压实包联干部责任。

针对“‘一人一岗’就业稳定性不高的问题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组织致富带头人上台宣讲,鼓励群众积极就业工作。二是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召开就业信息、就业收入核实培训会,积极与县人力资源中心进行沟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根据群众意愿合理安排就业岗位,组织富余劳动力参加季节性就业。三是核验就业信息。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就业情况进行核实,对就业地址、收入不精准的信息及时更新。

针对“镇村两级落实各级督导检查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党建办对班子成员修改后的对照检查材料再次进行审核,对照检查材料中出现雷同的同志进行严肃通报批评,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严把审核关。二是严格履行整改责任,进一步完善整改档案资料,并对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印证资料。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3999640005   电子邮箱:974613418@.qq.com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