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7日至6月5日,地委第七巡察组对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加依提勒克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统筹推进“1+3”决策部署,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部分站所负责人及部分村扶贫干部对扶贫政策理论知识掌握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办公室负责人亲自抓干部政策理论学习,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扶贫政策理论学习,同时督促干部做好学习笔记,进一步提高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掌握度。二是严格落实每月一考制度,及时公布考试成绩,对于考试不合格的干部,单独安排学习并组织补考,提高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学习水平。

针对“对脱贫攻坚政策和‘扶志扶智’举措宣传引导不到位”的问题

认真梳理农户享受的各类惠民政策和项目情况,组织包户干部进行入户宣讲和感恩教育,提高农户享受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做到每户有一个“明白人”,讲得清享受的惠民政策、说得出致贫原因和脱贫程序。

针对“各办公室与纪委的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

一是充分利用干部集中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领导干部对党章党规及各级会议精神、扶贫领域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同时以每月党规党纪测试为契机,以考促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法明纪、严格自律。二是定期组织各职能部门召开扶贫领域例会,加强沟通交流,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督促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积极主动向纪委提供问题线索。

针对“联系村乡领导对村级工作指导缺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包联村乡领导责任,定期到包联村督促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定期进行测试,不断巩固学习成果,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脱贫攻坚理论知识水平。二是对庭院经济和庭院整治项目落实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检查,引导农户高质量完成庭院经济和庭院改造。

针对“落实脱贫攻坚措施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由乡财政所根据收益分红名单定期对贫困户收益分红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对未按要求分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进行整改。二是梳理2018年和2019年收益分红类项目,建立相关台账,并进行公示公开。

针对“部分村未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的问题

一是对2020年林果修剪项目进行全覆盖核查,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确保项目实施公开透明。

针对“项目监管有缺失”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贫困户的宣传引导,加大设施农业相关技术的培训力度,督促贫困户加强小拱棚管理,确保蔬菜成活率、增加经济收入。二是加强对贫困户养殖技术的培训,确保项目发挥效益,防止因管理不善导致收益降低。三是发挥相关职能站所作用,定期对种植、养殖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种植、养殖技术水平。

针对“项目闲置”的问题

一是对闲置的车间及设备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积极与相关企业洽谈、对接,将闲置的车间及设备尽快投入使用,发挥效益。二是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机制,确保项目设备发挥作用。

针对“存在未与承租企业签订合同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督促未签订合同的乡村车间和合作社尽快与承租企业签订合理有效合同,同时定期对乡村车间和合作社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二是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乡村车间和合作社管理机制,确保乡村车间和合作社合法有效有序运行

针对“承租企业未按时足额缴纳租金,未按要求落实收益分红”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卫星工厂企业进行租金追缴工作,及时落实分红,并按规定进行公示。二是对承租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并督促其按时足额缴纳了租金。

针对“项目申报不科学、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申请项目变更,及时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二是在项目实施前,进行科学论证,并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扶贫项目“两上两下”审核及公示公开制度,确保项目实施精准有效。

针对“对低保户动态跟踪管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低保专项整治会议,对低保户中稳定就业人员进行逐一摸排,对稳定就业时间超过一年的低保户进行清退。二是加强对相关低保政策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民政协理员进行集中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低保政策落实精准。

针对“‘一户一策’信息填写不准确”的问题

一是根据贫困户实际就业工种及时更新“一户一策”中就业工种信息。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对“一户一策”填写内容再次进行审核,进一步提高“一户一策”的准确性。

针对“就业不稳定”的问题

一是对未稳定就业人员逐户逐人对接,帮助其分析就业不稳定原因,同时结合本人就业技能、就业意愿,为其寻找合适岗位。二是建立贫困户稳定就业台账,及时掌握贫困户就业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根据劳动力实际情况重新对接新的工作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针对“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积极宣传就业政策,深挖群众身边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和事迹,讲好脱贫故事,树立脱贫先进典型,引导群众从思想上转变为我要就业,我要脱贫,持续开展“我的脱贫故事我来讲”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二是结合“冬季攻势”组织开展实用见效的培训,切实增强群众就业能力,提升各项技能水平,切实在农业生产中增加收入。

针对“有的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力度,定期组织各级干部认真按照脱贫攻坚理论学习计划抓好学习,并每月开展一次理论测试,巩固学习成果。二是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培训,提高干部整改工作能力和水平。

针对“个别整改档案资料简单空洞,落实整改措施不力”的问题

一是对各级各类整改档案全面进行自查,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印证资料,查漏补缺;二是压实领导责任,对辖区内安居富民房进行全面排查,对安居房建设质量检查和鉴定分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修缮,保障住房安全。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7291127  电子邮箱:2395678008@.qq.com   

 

 

                                                               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