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叶城县巴仁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7日至6月5日,地委第七巡察组对叶城县巴仁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巴仁乡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对村民‘扶志扶智’上做得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对群众进行“扶志扶智”宣讲教育。二是深挖身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利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营造“我脱贫,我光荣”的氛围。三是发挥好各级力量,结合入户走访大力宣传身边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提高群众对项目以及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针对“干部帮扶工作监管不严”的问题

一是坚持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提高干部帮扶意识,强化干部帮扶能力,增强群众感恩意识。二是更新“两个全覆盖”帮扶台账,及时通知帮扶单位和干部,明确帮扶责任。三是主动对接帮扶单位,督促提醒未落实帮扶责任的干部,及时完善帮扶手册。

针对“工作作风不实,干部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乡纪委职能,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干部责任意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二是对辖区贫困户家庭“一户一策”信息再次进行核算自查,与实际收入不符的,根据贫困户实际收入情况及时更新,并报相关部门备案。三是加大干部查处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虚假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扶贫项目经济效益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对扶贫项目制定分红方案,明确分红人员,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审核,落实收益分红。二是发挥乡纪检、村监督委员会对扶贫项目的监督作用,加强运行监管,确保项目及时运行取得收益。

针对“扶贫项目安排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存在问题,组织干部对辖区贫困户享受项目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二是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及扶贫项目监督管理,确保扶贫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经济效益。

针对“部分扶贫项目重落实,轻跟踪管理”的问题

一是压实村级扶贫工作站责任,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科学选派项目责任人或村级致富能手,加强扶贫项目监管,提高扶贫项目效益。二是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加强对扶贫项目的跟踪管理。

针对“部分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检查指导责任,确保扶贫项目有序有效管理,完善规范项目管理责任人和运营流程。二是按照防疫要求,定期对发放的扶贫鸽子和羊等进行入户排查,对禽舍圈舍进行消毒,做到防疫全覆盖。三是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规章制度和流程要求,严把招标评标关,仔细核查招投标的公司的资质。对“平改坡”项目进行逐户排查,对于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四是对入户类项目“一事一议”档案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料的管理以及分类整理,确保一项目一档案,档案资料完整清晰。

针对“存在虚假就业或有劳动力未就业”的问题

一是强化帮扶干部走访力度,进一步了解群众就业情况,加强思想引导,对提供假合同的群众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就业宣传动员,通过项目、园区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确保一人一岗就业。三是加强政策性宣传,提高就业水平,及时解决后顾之忧;对接岗位,确保稳定就业;对就业情况不定期进行实地查岗。

针对“安排项目不合理、走形式”的问题

一是对贫困户和铁路高速沿线安居房“平改坡”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因户施策。二是对“平改坡”项目实施政策组织学习,杜绝项目安排不合理、走形式的情况。三是对已经实施“平改坡”项目的房屋进行质量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进行修缮。

针对“对扶贫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重视”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政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视,定期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着重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学习内容。二是修改完善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对民主生活会材料质量不高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今后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审批程序,严把审核关,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针对“乡扶贫办对整改工作跟踪指导督促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各村整改工作进行指导,按照“一问题一档案”的要求,逐个对每一条问题的相关整改资料和印证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将档案中的整改销号会议记录及问题印证资料补充完善,确保各级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督促指导完善整改工作。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叶城县巴仁乡将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18196841162    电子邮箱:ycbrxdjb@.163.com

 

 

                                                                           叶城县巴仁乡

                                                                                2021年2月